【挑战赛】建设“潮”都还需增强“吸金”能力

来源:温州网作者: 王 军 2014-08-25 11:34:05
核心提示:相比起时尚都市,温州目前还像一个学徒,细心打磨着手上的工艺品,聆听着大师的教诲并从中有所感悟。
查看评论

  “温州制造”美誉唱响已有数十年,如今顺应时代需求,要从制造业向“智造业”发展,要把一个轻工城市建成一个很“潮”的时尚之都,无疑是一件关系到温州未来十数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方向的一件大事。转型不易,背着“轻工之都”美誉向另一个方向转型更加不易,必然要反复推敲,精心布局,让转型这一步走得潇洒自如。

   回头来看,转型这一步是必然要走的。温州的轻工基础一直以来建立在来料加工的基础上,做了数十年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积攒下门类众多的产品流水线,是上一辈温州人为我们留下的财富之一。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来料加工所依赖的低廉的劳动力已经出现难以为继的现象,原先的低工资已经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资本逐利而生,从大趋势来看,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正在向东南亚、南亚地区迁移。加工业是温州腾飞的一根拐杖,而这根拐杖,迟早会丢掉。

   转型不容易,同样是生产,要建“时尚之都”,靠生产低端日用品是无法满足需求的。放眼世界,现有的时尚之都,巴黎、米兰、纽约、东京,它们标榜时尚,卖出的是皮草、香水、宝石饰品等顶尖的奢侈品和华丽的装饰风格。时尚之都甚至不进行大规模生产,他们的核心在于技术和设计,他们出售智慧和美换取丰厚的报酬。即便是有手工制作的产品,无不标上大师级工匠的名号,再以数倍数十倍于流水线产品的价格,引无数富豪追捧。

   这一切,还与温州的现状有差距,而且这个差距不是靠引进品牌可以填补。温州人号称“东方犹太人”,但大多是以实业为根本,温州人按照大师的蓝本将图纸转化为现实。反观上面提及的国际时尚都市,它们首先就是一国乃至一个大洲的金融中心。这些城市用金融业将周边地区的财富吸纳到它们周围,把最有钱的人集中起来,他们的消费能力是时尚业的根基,他们的时尚是用黄金堆起来的。温州要复制一个时尚都市的成长,也要复制这些城市的吸金能力,至少将江浙诸市的财力为我所用,才有强大的号召力,引世界最好的大师为温州的雄心折腰。

   相比起时尚都市,温州目前还像一个学徒,细心打磨着手上的工艺品,聆听着大师的教诲并从中有所感悟。假以时日,学徒也会成为宗师。但是我想,温州想做的应该不是一个工匠作坊,温州要做一个豪华的商业中心,不论商品来自哪里,社会名流在这里荟萃,所以最好的商品在这里集中。上帝说,要有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