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时尚之都,请温州人形象代言

来源:温州网作者: 包兴桐 2014-08-26 09:13:04
核心提示:作为时尚之都,最好的形象代言人,不是符号化的名人,不是抽象的央视广告,而是我们温州人,这生活的消费的数以百万计的温州人。
查看评论

  歌德说:“所谓时尚就是目前的传统。传统都带有某种必要性,使人们非向它看齐不可。”那么,为什么必“要”?为什么非向它“看齐”?或者说,凭什么?

  我们温州打造时尚之都,最终就是让我们的产品,甚至让我们的生活方式,成为很多人的那个“必要”,让很多人“看齐”。但,凭什么?当然,我们发展时尚产业具有先天优势,轻工“块状经济”特征明显,时尚产品核心层如时装、鞋帽、皮具、眼镜、打火机等等的制造业基础良好,并具有温商网络、民间资本、消费文化等独特优势。何况,我们还有“温州人”优势,温州人最适于从事时尚产业,我们有遍布全世界的温商网络,有运作国际品牌的经验和实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我们完全可以把温州打造成为品牌荟萃、智造发达、市场活跃、消费集聚、影响力大的新兴时尚之都。

  但我们知道,时尚品的消费,主要不在于其功用,不在于其物的价值,而在于其蕴含、沉淀和衍生的价值,这就是它的“奢侈”所在。所以,时尚之都,不仅需要智造,更需要文化造、生活造。所以,作为时尚之都,最好的形象代言人,不是符号化的名人,不是抽象的央视广告,而是我们温州人,这生活的消费的数以百万计的温州人。

  何况,温州人历来以潮、时尚著称。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温州人确实比许多二三线城市的人要时髦不少,温州人的时尚程度与上海等时尚前沿城市的人们基本上一致。这,无疑让我们温州人更有资本为自己的时尚之都形象代言。

  当然,要做形象代言人,还需要一些东西打底。“时尚与流行之间的不同在于质量。”时尚品牌香奈儿的创始人加布里埃·可可·香奈儿(CocoChanel)如是说。她还说过,“有人认为奢侈是贫穷的对立面。其实不是,奢侈是粗俗的对立面。”也就是,只是跟风的消费不是时尚,仅仅是有钱的奢侈也不是时尚,只有高质量的脱离了粗俗的流行才是时尚。

  说到时尚,说到时尚的代言人,大家可能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英国戴安娜王妃。可以说,戴安娜本人就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世界时尚潮流变迁的一个缩影,通过报纸杂志和电视报道,全世界的年轻女性都在以羡慕的眼光关注着这位英国王妃风姿绰约的穿着打扮,并热中于追随仿效她的服饰风格,发型样式和举止神态。但戴安娜如此受推崇,除了她是名人,是王妃,更在于她是一个人,一个精彩的女人,一个真正的贵族。她个性张扬、优雅高贵、慈怜博爱,她超越了英国皇室长期沿袭的保守的穿衣品位,大胆尝试当时新的流行时尚,在沉郁乏闷的皇室中显得格外光彩照人。

  的确,一个人“富”了并不一定随之会“贵”,但如果“贵”了,她(他)却一定是富有的,一种精神和气质上的富有。一个精神上的贵族,她(他)才能为奢侈的时尚形象代言。还是CocoChanel说的好:“优雅不是那些刚刚从青年时代挣脱过来的人,而是那些已经掌握了自己的未来的人所拥有的特权。”一个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个性和修养,知道自己这身行头是干什么的配什么的人,才有望称得上是一个优雅的人,一个时尚的人。

  我们设想,一个人穿着香奈儿时装却如进城的羊群般中国式过马路,挺着个脾酒肚趿着拖鞋却披着范思哲,拿着蓝牙手机却在机场里像和人吵架似的煲电话粥,喷着进口法国香水却满口蒜味满嘴油渍……这,是时尚?

  关于时尚,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鞋匠的马诺洛(ManoloBlahnik)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穿上高跟鞋,你就变了。”我倒希望,在穿高跟鞋之前,你已经变了——没有了臃肿的体态,没有了轻浮的姿势,没有了行色匆匆的奔忙,没有了中国式过马路的冲动,没有了……(文/包兴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