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时尚温州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李忠信 2014-08-26 09:13:14
核心提示:城市个性才是城市的根本,才是城市魅力的源泉,我们相信独辟蹊径的时尚温州,会成为下一个让国人津津乐道的“温州模式”。
查看评论

  从纽约到香港、从伦敦到米兰,从世界范围来看,时尚之都一直是各国城市政府追求的梦想。时尚之都,是城市发展到一定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也是城市个性化、差异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基于此,市委十一届全会提出的“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战略目标,对温州来说,无疑是一个城市建设的华丽转型,也是让温州腾飞发展的一次机遇。

  “时尚”包涵两种含义:一是当时的风尚;二是时髦。无论怎样,时尚之都一定要具有一个时尚的外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城市面貌可谓日新月异,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各种标志性的建筑也是如雨后春笋,每当华灯初上,夜景照明工程,使整座城市五彩斑斓,散发出一种令人炫目的光彩,特别是最近几年,强力推进的“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等举措,努力解决城市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让温州面貌焕然一新。但不可否认,温州和一些大城市相比,市容市貌还存有不小的差距,从建设时尚之都的目标来看,我们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要加快打造集各种高端功能为一体的都市时尚集聚区,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写字楼、高端商务酒店、高档商业及文化娱乐设施,形成集中展现时尚之都的地标性性建筑群,毕竟只有集聚更多时尚元素的时尚之都,才能提升城市人气,集聚城市旺气,提高城市的名气。

  我认时尚之都是不可复制的,纽约就是纽约,香港就是香港,世上没有第二个纽约和香港,这是因为每个时尚之都都有自己的文化内涵和城市特色。只看到表面,没了解其内涵,一味简单模仿,结果只会南辕北辙,西施按着胸口,皱着眉头散发出倾城倾国的迷人气质,而东施也这么做,只会让人产生“何弃疗”的厌恶感。时尚温州,不仅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便捷的交通宜居的环境,应该是一个时尚之都的基本要素,时尚温州要治理好道路堵车、停车难的“城市病”,不仅要有建筑精巧、环境秀美的外在美,还应具有方便快捷、生态宜居的内涵美。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温州有着千年文脉,名人辈出,但很多人对温州都存在着“有钱没文化”的误解,时尚温州要梳理千年文脉,发扬以刘基、叶适等为首的名人文化,重塑文化温州形象。温州是全国慈善城市,是中国道德建设的样本城市,“最美”精神在这个城市蔚然成风,在时尚之都的打造过程中,要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努力将温州建设成“最美”的时尚之都。

  一个时尚人士曾经这么说过,比尔盖茨从来不会刻意去追求什么时尚,反而是一些东西一沾他的光却总是成为时尚。这就是一种特立独行的气质,是舍我其谁的自信,它创造时尚,引领时尚。而我们温州人向来有种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发展时尚之都,温州应该走出亦步亦趋的路子,走个性发展的道路,城市个性才是城市的根本,才是城市魅力的源泉,我们相信独辟蹊径的时尚温州,会成为下一个让国人津津乐道的“温州模式”。(文/李忠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