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转型发展取道“时尚”

来源:温州网作者: 马卿 2014-08-26 09:51:16
核心提示:让转型发展取道“时尚”,就是要让温州传统块状轻工业走互补化、整体化、集群化发展之路,促进教育、研发、设计、营销等相关的衍生服务业发展,整体提升制造业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加速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
查看评论

  今天我们所说的“时尚”,不仅是一个文化概念,更代表一个席卷全球的巨大产业,服装、鞋革等服饰类以及家具、卫浴等生活类制造业都是具有时尚因子的产业。“发展时尚产业”是当前一个重要的发展课题。从今年年初全省“两会”期间,温州提出“发展时尚产业、打造时尚之都”的设想,再到新近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决定》,可以说其现实可行性与实现路径正逐渐清晰,一条围绕“时尚”而展开的转型发展之路已初露端倪。

  众所周知,产业转型升级问题一直是温州经济发展的痛处。其原因何在?温州产业发展定位不清,正是过去多年产业转型升级未见明显成效的症结所在。这其间我们忽视了一个重要事实:那就是温州具有扎实的轻工产业基础,服装、鞋革、眼镜、包装印刷等传统产业的产值占到全市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覆盖了“时尚产业”的大部分领域。另外,温州市场活跃,潜力巨大,温州人掌握着国际性轻工品牌中国总代理80%左右,再加上温商网络、民间资本、消费文化等独特优势,都对发展时尚产业起到基础支撑。

  让转型发展取道“时尚”,就是要让温州传统块状轻工业走互补化、整体化、集群化发展之路,促进教育、研发、设计、营销等相关的衍生服务业发展,整体提升制造业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加速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一个显见的例子是意大利米兰,单以服装为核心的时尚产业就带动发展了该市16所高级学府、860个秀场、1.2万家服装公司、6000多家服装设计相关的商店,每年为意大利创造超过11%的GDP。时尚产业就像一个火车头,可以影响和带动多个产业发展,不仅“抓一当一”,更是“抓一兴十”,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具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但不可否认,温州发展时尚产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尤其还存在不少要素短板。比如时尚产业配套水平不高,时尚产业设计研发核心环节薄弱,人才储备方面明显不足。要发展好时尚产业,温州必须在发挥好自身优势的同时,逐步补足短板。首先,要提升发展规划,将时尚理念和元素融入城市规划,为时尚产业发展腾挪空间。其次,要完善产业导向政策,支持外部品牌、平台和设计团队的合作和引进,支持本土企业创新经营,实现时尚元素与传统优势品牌的融合发展。最后,要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建设产业平台,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人才建设和时尚氛围营造,为温州时尚产业发展补全要素、打实基础,从而带动温州制造向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攀升,使温州经济在不断转型发展中长青。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