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市民监督团实地查看塘河整治 鳌郑塘河展新颜

来源:温州网平阳支站作者: 林炮 陈青啸 2014-08-26 16:51: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整治后的鳌郑塘河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 去年年底,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启动鳌郑塘河综合整治。如今,随着整治工程步步推进,鳌郑塘河的一段段河流正发生着变化。日前,7名平阳县报网市民监督团成员来到鳌江镇鳌郑塘河,实地观察污染来源,听取治河单位的治河方法,并提出了不少整治金点子。

  是日积月累,还是污水直排究竟是什么“抹黑”河流

  当天下午3点多,市民监督团一行来到位于鳌江镇塘外村河滨路段的鳌郑塘河。放眼望去,长达百米长的河道都被一种绿色的水生植物所占据,绿叶间有小紫花点缀。经记者咨询,原来这是水葫芦开出的花。高温天气、河水富营养化让这种水生植物繁殖得特别快。“每到夏季,这植物就会开满整个河面,河流根本就动弹不得,水下的淤泥也越积越厚,河水根本就不能用。”家住塘外村河滨路段的村民告诉记者。

  其实在二十多年前,鳌郑塘河,还是可以供人游泳洗衣的河流,而今,往昔的清澈已不复存在。“在还未整治之前,你可以看到河岸上和河面上均有垃圾,河流的颜色黑得像墨汁,天气稍热时还会发出阵阵恶臭,要不就是像你们看到的满河水葫芦。”鳌郑塘河综合整治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那究竟是什么污染了河流?县报网市民监督团成员在实地观察后发出这样的疑问。

  “鳌郑塘河变成黑臭河的原因很多。”鳌江镇农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流沿岸村居设施不完善,导致污水直排;沿岸豆腐小作坊众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河流;夏季水浮莲繁殖快,导致水流不畅;长年累月淤泥沉积将河床抬高,并导致内源性污染;少数村民卫生意识淡薄,时不时地将生活垃圾往河里倒。这些,都足以让一条河流很快地从清澈到黑臭,成为一条死河。

  打捞,清淤治与不治真不一样

  当天,县报网市民监督团成员在跟随该镇农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看了鳌郑塘河已整治的河段与未整治的河段后,不禁发出“治与不治真不一样”的感叹。同条河道,已治理的河段,虽然河岸边的垃圾还未彻底根除,但是河道保洁和水质已有了明显起色;而还未开始整治的河流,河面上长满了水莲花,空气中还有臭气。

  据了解,去年“菲特”台风袭来时,鳌郑塘河因淤泥堆积,水流不畅,导致河流水闸失效,造成沿岸五板桥村遭受水患之灾。这时,村民们开始意识到这河水不治不行了,于是多次上访要求整治河道。经过前期考察,该镇借“五水共治”之风,启动了鳌郑塘河综合整治工程。

  县报网市民监督团成员在清淤现场看到,施工方将河道拦截,河水已被抽干,河底露出的淤泥平均有一米高,工人或站在河底拿着高压水泵冲刷淤泥,或运作小型水葫芦粉碎机器,将水葫芦捞入机器内部粉碎后,通过管道运输到农田当肥料。

  鳌郑塘河位于鳌江镇万达广场附近,沿岸经过五板桥、塘外等村,全长2300米左右。去年年底,该镇启动鳌郑塘河综合整治工程后,拆除了沿岸违建七处,打捞清理了沿岸垃圾,并分段对河道进行清淤,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1500米左右。如今,经过治理后的河段,因河水富营养化而造成的水葫芦泛滥已得到控制,河水也渐渐有了往昔的碧绿。

  “如果资金允许,我们还将计划对河岸绿化美化,将其打造成美丽水乡示范段。”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清淤工程完成后,该镇还将开展护岸、绿道建设、休闲游步道建设等。

  河岸保洁全民参与才是正道

  河水黑臭,垃圾遍地,沿河居民叫苦不迭,然而县报网市民监督团成员们在已治理完毕的河道两岸发现还有垃圾存在,还有少数住户将生活垃圾丢在岸边。

  以前,鳌郑塘河两岸居民将其当作生活用水使用。

  “河道需要大家一起来保护,这边喊着河水臭死人,那边随手乱倒乱丢的习惯改不了,治河怎么能长效!”监督团成员疾呼。

  没有全民保护河道,治河成效就难以长久。监督团成员一致认为,应当加强宣传,让村民明白爱护河流就是爱护自己的生活环境。与其天天抱怨河水黑臭给生活带来不便,不如从自己做起,不向河里乱倾倒、乱排放,用行动表明护河决心。

  治水,大家还有话说

  此次监督活动中,县报网市民监督团听取了当地部门的治河方案以及查看工程进度后,纷纷在现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温玲玲:目前,局部清理效果明显,但要长期维护村内河道清洁,则要加强对沿岸村民水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只有大家共同关注并高度重视河道水资源保护,才能真正达到治理目的。

  陈爱珠: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难以避免,但清淤只是治标。如果不维护水质,仍然任意排放、污染,那么治河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就等于打了水漂。同时,我们发现塘外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还未解决,希望能够完善污水处理设施,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此外,还要做好护河宣传,形成有效的举报机制,健全奖罚机制。

  罗义:治理和不治理还是有差别的,希望治水不再浮于表面。

  刘世水:不能让人游泳的河就不算是干净的河。鳌郑塘河的治理措施有一定效果,但在清淤过程中,人员和技术上还是有些不够,希望能够增加人员,提高技术,让黑臭河尽快变清流。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好长效保洁。

  林小景:通过清淤,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仅依靠这个是远远不够的。治水最重要的还是从水污染源头抓起,同时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加大群众的监督力度,达到全民治水护水的目的。(平阳新闻网记者林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