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成就时尚之都并非难事

来源:温州网作者: 项玲雪 2014-08-26 17:52:10
核心提示:在当今“中国人·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有梦想则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温州想建设成时尚之都也并非不可。
查看评论

  什么是时尚产业?根据温州市经信委企业发展处处长黄寿君答,时尚产业即为服装,皮鞋,首饰,名表,是一切可以通过物质美而让人产生精神愉悦的消费品。

  众所周知,温州轻工产业发达,温州的服装企业有1700余家、鞋革企业有2700多家,如果把鞋服作为一个时尚产业打造的话,合起来的产值超过千亿元。报喜鸟、森马、法派、乔顿、奥康、康奈、红蜻蜓,这些耳熟能详的中国名牌均出自温州,如此庞大的产业集聚基础,如此众多的优质制造企业,如果温州想打造时尚产业,的确能起到促进作用。除此之外,温州轻工“块状经济”特征更加明显,时尚产品核心层如时装、鞋帽、皮具、眼镜、打火机等等的制造环节基础都很好,并具有温商网络、民间资本、消费文化等独特优势,因此发展时尚产业具有先天优势。虽然从宏观经济的发展形势来看,温州确实具有发展时尚产业的优势,但是发展时尚产业未必能成就时尚之都。

  目前温州需要转型发展,这一点是所有温州人都认同的决策,但是转型发展要基于现实考虑并非而不能脱离实际改变对城市的发展定位。从历史传承看,新世纪初,温州作出了建设国际性轻工城的战略部署,如今时过初期,转型发展则要根据温州目前在国际性轻工城的地位而进行深度发展。从现实条件看,温州具有坚实的轻工产业基础、温州人具有审视时尚的独特眼光,温商的存在也使温州具有了运作国际时尚品牌的经验能力,这是发展时尚产业的优势和潜力所在。从未来趋势看,经济与文化、信息的融合发展,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虽然建设时尚之都也将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但是就目前而言温州建设时尚之都仍是时机未到。

  在当今“中国人·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有梦想则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温州想建设成时尚之都也并非不可。古人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虽然加快时尚产业未必能成就时尚之都,但是如果能脚踏实地,从现实出发,解决当前的所有问题,温州想成就时尚之都也并非难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