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坚守底线敲响键盘

来源:温州网作者: 叶佩锋 2014-08-27 09:31:32
核心提示:社会进步需要媒体监督,随着新媒体的崛起,全民监督成了一种时尚。但随着网络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搅浑水,全民监督已呈无序状态,这就需要《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来科学化管理。
查看评论

  8月7日,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其中重申了网络、即时通信需要遵守的“七条底线”。

  遵守“七条底线”,让我想起了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的一则央视公益广告——在人生的赛场上,也有需要盯住的底线。球出界了,丢掉的一分还可以拼回来,做人做事越过了底线,失去的也许就永远无法挽回。人生不能越界,底线必须坚守。这是一则公益广告,更像是一则人生醒世箴言。底线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按“人之初,性本善”释义,我认为,写好“人”字就要说人话做人事。那么,作为一个合法的网民,在畅游互联网空间时最起码的良心就是——遵守“七条底线”,传播网上正能量,绝不造谣惑众。

  当前,微信、微博等网络、即时通信的产生使我们走进了自媒体、全媒体时代,任何一个人的随时随地的一条微信、微博都可能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引发“蝴蝶效应”。因此,遵守“七条底线”是每一个网民必须严格遵守的神圣准则。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没有人能为所欲为,逾越法治的底线。纵观近年来如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李双江之子并非其亲生、“7·23”动车事故发生后散布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等等3000多条谣言……这些曾在网上引起过轩然大波的谣言,以及所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值得广大网民深思。发布虚假信息的网民“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被刑拘。“秦火火”等人造谣惑众的根本因素就是——没有自觉遵守网络道德和法律法规,践踏了做人的底线。

  社会进步需要媒体监督,随着新媒体的崛起,全民监督成了一种时尚。但随着网络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搅浑水,全民监督已呈无序状态,这就需要《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来科学化管理。同时,一批有良知的高素养的网络大V与网民骨干要成为中流砥柱,引领网民追求真善美,准确地鞭挞假丑恶,而不是捕风捉影,恶语中伤。

  如何坚守“七条底线”?我建议要用“忠诚”“正气”“慎思”“慎独”来坚守。

  用“忠诚”坚守“七条底线”。从高处说,就是要有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也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往低处讲,就是做人要守规矩,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就是经典的做人规矩。坚守“七条底线”,就是要求自媒体时代的每一个网民都要始终做到恪守自己的为人底线,加强自律与法律意识、道德修养。

  用“正气”坚守“七条底线”。史载公孙丑问孟子曰:敢问夫子恶乎长?孟子曰:我知焉,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敢问何谓浩然之气?曰:难言也。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其为气也。因此,建议广大网民要养好上网的浩然之气,有了这个底气才能够更好地坚守底线,做到网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用“慎思”坚守“七条底线”。筑牢“思想底线”是抚摸良心上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大量案例证明,个别网民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因此,必须守住防微杜渐这个底线。

  用“慎独”坚守“七条底线”。广大网民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从日常的生活做起,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切实管住管好自己的“微信圈”、“微博圈”、“论坛圈”等网络阵地,切实做到合理合法地发帖跟帖。

  总之,只要用心敲响键盘,坚守“七条底线”并不难,只要广大网民认知到位,理解到位,就能散发正能量,就能顺利营造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文/叶佩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