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县委书记对话网友 打造温州大都市北部核心区

永嘉县委书记对话网友 打造温州大都市北部核心区

温州网 2014-08-27 13:08:55
以三江、黄田等重点区块开发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一批城市综合体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居住品牌、高端消费品牌,吸引更多的温州市区人群到永嘉消费和定居养老。

  温州网8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陈青青)永嘉的五水共治进展如何?三江立体城二期什么时候落地?怎样建设美丽永嘉? 8月27日上午,永嘉县委书记、县长娄绍光做客温网议事厅,与网友就这些问题展开对话。

  五水共治 治污水是首要任务

  娄绍光介绍,永嘉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县域内有楠溪江、西溪、菇溪、乌牛溪四大流域。根据省、市部署,永嘉提出了打造“秀美楠溪•古韵水乡”的治水目标,计划总投资160亿元,其中今年投资近20亿元。

  对永嘉的“五水共治”工作,娄绍光坦言,目前永嘉的基础十分薄弱,治污水是必须重点突破的首要任务。其介绍,治污水主要从“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做起。清三河就是重点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按照要求,今年永嘉要基本消除垃圾河,治理黑臭河25条;两覆盖就是力争到2016年、最迟到2017年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今年要开工建设10个镇街污水处理厂(站),完成181个村的农村污水治理;两转型就是抓工业转型和农业转型,工业方面是加快电镀、造纸、印染等高污染行业的整治提升,农业方面是加强面源污染防治,重点抓好规模养殖场生态化改造。

  另外,还将重点围绕瓯江和县内四大流域,实施一批总投资超50亿元的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全面打造瓯江北岸50年一遇、四大流域20年一遇的防洪闭合圈。并重点抓好楠溪江生态保护,进一步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平,努力形成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

  三江立体城 二、三期建设用地争取年底出让

  节目中,网友提问:三江商务区建设有目共睹,尤其是瓯越大桥的通车,三江真正融入了温州市区,但目前落地项目只有三江立体城一期,立体城二期、三期土地何时挂牌出让?

  娄绍光介绍,三江商务区,总用地650多公顷,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有温州的“陆家嘴”之称。该区块的功能定位是温州大都市核心区的RBD(与杨府山CBD互为呼应),建设时序是“三年打好基础、五年基本见形、十年基本建成”,主要布局现代居住、金融集聚、永商总部、展会博览、休闲娱乐等高端业态。


生态立体城效果图

  三江立体城规划用地是765亩,总投资达到210亿。一期已于今年2月份开工建设,二期、三期,包括世贸中心等项目,他们将按招商协议,抓紧做好土地报批和政策处理等工作,争取今年年底前按法定程序公开出让。

  对三江建设的具体开发工作,娄绍光介绍将着重把握三点:基础设施先行、标杆项目引领、拆迁模式创新。三江片区开发的基础条件较差,市政配套设施几乎是“一片空白”,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是当务之急。目前瓯越大桥已建成试通车,与江北街道相连的瓯北大桥年内也将顺利建成,50年一遇标准的三江标准堤已完成投资5亿多元。另外,三江作为招商选资的主战场,已相继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这是在坚持标杆项目引领。而在拆迁模式创新上,根据三江的实际情况,确立了“先安置后拆迁”的思路,目前12﹟地块近1000套安置房年底前将建成主体工程,13﹟、14﹟两个地块1800多套安置房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打造温州大都市北部核心区

  永嘉沿江地区与温州大都市区的融合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如何将永嘉打造成为温州大都市北部核心区?对此,娄绍光也做了详细解答。

  据娄绍光表示,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以交通设施建设促进融合发展、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参与市区竞争、以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大县城建设。

  “瓯越大桥建成通车后,瓯江两岸已形成‘九桥相连’的发展格局,两岸的通行已经十分便利;上塘至瓯北已有41省道,接下来上塘至瓯北公路、三江至李浦公路建成后,将形成‘三线连接’的10分钟交通网。”娄绍光在节目中说。另外,永嘉还将抓住当前和今后城市居民逆城市化的机遇,发挥城市建设、平台拓展、环境改善的有利时机,以三江、黄田等重点区块开发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一批城市综合体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居住品牌、高端消费品牌,吸引更多的温州市区人群到永嘉消费和定居养老。在以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大县城建设上,近期会推进上塘-瓯北(包括三江、乌牛)一体化发展,努力形成50万人口规模的主城区;远期还要把桥头、桥下联体发展作为辅城区,着力构筑一主一辅大县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陈青青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