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人人皆应心存敬畏

来源:温州网作者: 雷乐韵 2014-08-27 14:35:00
核心提示:其实对于网络的底线治理仅仅只是社会多元生态管理的一个方面。中国整个社会大环境都亟需底线思维、敬畏之情。
查看评论

  人最怕的是没有信仰,没有信仰就没有底线,没有底线就没有敬畏。

  8月上旬,国信办发布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重申了网络、即时通信需要遵守“七条底线”。对于拥有十亿多用户的即时通信工具,“微信十条”规定的出台对于涉黄、涉暴、涉恐、谣言、诽谤等突破底线的各种言论传播进行了有效的遏制。

  国信办“微信十条”的出台可谓及时,微信所谓公众账号、朋友圈信息泛滥,充斥着太多冠冕堂皇、鱼龙混杂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大有人人都是公知、专家、大师的幻象。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理,这种“败家争鸣”的后果将造成人们思想的混乱,人人都将自危,社会和谐、稳定无从谈起。

  其实对于网络的底线治理仅仅只是社会多元生态管理的一个方面。中国整个社会大环境都亟需底线思维、敬畏之情。8月26日,浙江开庭审理了最大毒狗案,两年期间,浙江17人用毒药和麻醉针偷狗,再由专人宰杀、收购,日产500公斤,近40吨毒狗肉流入农贸市场。一旦误食,重者可致死。对于这条消息我看得咬牙切齿,对这些毫无良知的狗肉贩子的行为表示深恶痛绝,为了一己之私、蝇头小利就可以不顾他人的生命安全么?!为什么不能用合法合理的劳作换取应得的报酬呢?!难道他们对于他人的性命安危毫无顾忌,丝毫没有敬畏之心、没有一丁点儿道德的底线么?!近期娱乐圈接二连三的吸毒曝光案、郭美美炫富之后涉赌、涉黄被抓、网络推手立二拆四、秦火火被抓;各地媒体报道的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环境污染等等无不牵动着大众的神经、拷问着人们的良知,时间去哪儿了?不!人们的公德心去哪儿了?!道德底线去哪儿了?!法律底线都被践踏的无所适从了么?!对大自然和人性的敬畏之心都上哪去了?!人与人的相处之道也消亡了么?!

  没有底线,个人将肆意妄为;没有底线,家庭将分崩离析;没有底线,社会将会动乱不安;没有底线,国家将不复存在;没有底线,世界将战乱不断;没有底线,人类终将远离文明。

  “忠、和、仁、恕”是儒家的经典思想,而“仁”又是儒家的核心思想。对于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而言,先贤的经典不能忘,要传承和发扬。“仁”就是对他人要有仁爱之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古训亟需重新回归到当代国人的心中,容不得半点拖沓,迫在眉睫,这也仅仅只是底线,对国人的最低要求,要尊重他人的生命权、健康权,不能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对于大自然同样要有敬畏之心,学会保护环境和大自然和谐相处。

  心存敬畏,个人才能重拾信仰;心存敬畏,家庭才能其乐融融;心存敬畏,社会才能和谐融洽;心存敬畏,国家方能万事兴盛;心存敬畏,世界必将和平共处;心存敬畏,人类终将延续文明。(文/雷乐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