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版”权力清单拟月底出炉 精简权力67.2%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吴勇 2014-08-29 06:41:0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比预计提前两个月,“温州版”权力清单基本成型,即将晒到网上。

  此次拟公布的权力共4168项,涉及44家部门。包括了市质监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等平日和我们打交道较多的部门。

  精简后的权力去哪儿了呢?有些被取消,有些被转移,有些被下放,有些被整合归并,最后,权力精简比例达到67.2%。

  群众反响强烈的重点清理

  市本级最终保留2841项

  据市编委办介绍,这次清理最初梳理出55个市级部门12723项职权。对群众反响强烈、意见建议集中、审批事项多、办事流程长、自由裁量大等问题所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作了重点关注和清理。

  一趟趟“减法”做下来,结果是:剩下的4168项权力以四种类型分布,其中市本级保留2841项、属地管理1319项、共性权力8项、审核转报255项。

  保留的权力好理解。属地管理是指依法列入市级部门行政权力,今后原则上由县(市、区)政府主管部门属地管理为主,市级部门按照“重心下移”的原则除重大事项、跨区域执法和重大案件、举报案件的查处外,一般不再直接行使的行政权力。共性权力是指市级有关部门均拥有的行政权力。审核转报是指市级部门审核并转报上级部门,由上级部门作出最终行政决定的管理服务事项,这类事项不列入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

  13项关乎“深化改革”

  180项向社会组织转移

  “温州版”权力清单自有温州特色。

  近年来,国务院、国家部委有关部门先后在我市开展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温州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全国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试点、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改革创新工作。在此次权力清单编制的过程中,关乎“深化改革”的权力事项被作为重点来梳理,共计13项。

  此外,我市诞生了第一批180项面向市场和社会组织的政府职能转移目录,拟通过委托、授权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向社会组织转移。目前正与财政、民政等部门着手制定转移方案和配套办法。

  对一些明显不符合实际、不符合改革方向的事项或存在争议的“问题权力”,市编委办已做同步汇总。

  土地转让不用再跑市局

  养老机构区里有职责管

  政府简政放权,和咱们老百姓的生活有多大关系?看看下面这几个例子,你会有个比较直观的印象:

  市国土资源局县(市、区)行政权力清单中有一项“土地登记”,属于“属地管理”类。打个比方说,以前龙湾居民想办土地转让手续,得跑到市局来办。属地管理后,到龙湾分局就能把事给办了。

  再如市民政局权力清单中“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这项职权。以往,在鹿城、龙湾、瓯海设立养老机构要到市里办许可证。属地管理后,这3个区可以直接办理。

  “一方面,一些原先必须通过市局受理审批的业务,现在区级部门可以直接操作,对办事群众来说更便捷快速了。另一方面,有权必有责,权力下放的同时,也有利于属地管理。”市民政局有关人员说。

  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

  部门有啥权网上可查

  老百姓想看权力清单,要上哪儿找?市编委办透露,市直部门权力清单按“市级部门保留的行政权力”、“实行县(市、区)属地管理的行政权力”、“共性行政权力”和“审核转报类事项”对外公布,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市级各部门将对各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再梳理、再优化,于10月底前报市编委办备案,同样也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

  权力清单公布后,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改造办事流程,压缩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探索推行法定办理时限内的承诺办理时限制度,提高权力运行效率。对行政审批等前端管理行为、简政放权中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将重点建立主体明确、内容清晰、程序规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力求使监管可操作、可监督、可追溯。

  根据省里部署,我市将适时启动市级其他部门和中央、省里在我市垂直部门的权力清单工作,力争实现权力清单制度的全覆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