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去年上万例药品不良反应 超过一半是输液引起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胡海珍 陈密伽 2014-08-29 07:10:39
核心提示:那么在温州,门诊静脉输液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哪些情况下,必需静脉输液?而静脉输液的滥用,到底是哪些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对不少市民来说,静脉输液和吃药没有什么区别,感冒了,咳嗽了,甚至疲劳了,都要去输液,觉得这样病“好得快一点”。但近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率先对常见病的门诊静脉输液说“不”。该规定确定了无需输液治疗的53种常见病、多发病,要求今后治疗这53种疾病,一般不采用静脉输液,确须输液的应附情况说明。

  那么在温州,门诊静脉输液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哪些情况下,必需静脉输液?而静脉输液的滥用,到底是哪些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儿童门急诊中20个患儿有3个选择输液

  据温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温州药物不良反应10101例,其中输液引起的占56.22%。

  在这个数据背后,是居高不下的输液量:

  今年上半年,市中心医院门诊量近60万人次,输液量就已经达到6万人次。

  去年,市人民医院总门诊量近87万人次,其中门诊输液量达8万多次。

  在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去年门诊量55万人次,门诊输液量达14万人次,输液率达到25%。相当于在门诊病人中,4个人当中就有一人选择静脉输液。

  而这样的比率,在儿科门急诊中更高。在市儿童医院,去年的输液率占儿科总门急诊量的15%。也就是说在儿科门诊中,每20个患儿中,就有3个选择静脉输液。

  输液时 要密切观察身体反应

  每年的7、8月份是就诊高峰期,静脉输液的门诊病人也急剧增多。今年7月份,市中心医院门诊静脉输液的病人平均每天达400人次。在这些输液病人中,普通感冒占了很大比例。其实对于上呼吸道感染(即普通感冒),可以通过多饮水、注意休息、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一些措施,机体一般会自动治愈,病程约5~7天。

  很多病人要求输液,说这样好得快一点。而事实上,对于输液,他们并不了解输液会出现不良反应。市中心医院输液室护士长杨娜妩介绍,在输液过程中,会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皮肤出现皮疹、皮肤瘙痒,甚至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等更加严重的不良反应。她们最担心的就是病人可能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和急性肺水肿,这在老年人中比较多见。

  不要以为输液了就可以回家了,严格来说,输液后至少要观察半个小时才能离开医院。而且在输液时,病人还应密切观察身体反应,一旦发生皮疹、皮肤瘙痒、头晕、心慌等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及时对症处理。如果只是补充电解质的药物,输液后一般可以回家;但如果是抗生素药物,输液后还要注意会不会出现迟发型过敏反应等,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

  为什么输液量居高不下

  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徐海滨认为,虽然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在不断提升,药品使用管理强度也在不断加强,但是门诊静脉输液量并没有明显减少,可见输液的观念在市民眼里是根深蒂固的。当然也有出现一些可喜的改变,那就是在年轻的家长中,对于输液的观念在逐步改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接受医生“能不输液就不输液”的建议。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万里认为,造成门诊输液量这么多的原因主要为两方面,一是患者的关系,许多患者迷信输液治疗见效快,常常主动要求输液;二是医生的关系,一些医生出于“自我保护”,怕与患者发生争执,迁就了病人的意见,选择输液治疗。

  国家卫计委提出用药要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临床上,60%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在输液中,所以能不输液尽量不要输液,何况患者没有存在口服困难的话,许多口服药物完全可以达到治疗效果。

  那么,在哪些情况下才使用静脉输液?《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里规定,只有在三种情况下才使用静脉输液:患者出现吞咽困难、严重吸收障碍(如呕吐、严重腹泻等),以及出现病情危重、发展迅速,药物在组织中宜达到高浓度才能紧急处理。

  徐海滨介绍,儿科临床中需要静脉输液的患儿,最常见的有两大类:一类是血液检查提示严重的细菌感染病人,如细菌性肺炎、肠炎、尿路感染等,需要静脉输注抗生素;另一类是由于腹泻、呕吐、胃肠不适症状明显,进食困难(如严重的口腔溃疡),导致体液不足的患儿。

  另外,门诊输液患儿中还包括以下两种情况:每年7~9月份就诊高峰期时,由于住院床位紧张,本该住院的患儿选择在门诊输液;由于经济原因,本该住院的患儿家属要求在门诊输液等。

  医院开始对门诊输液说“不”了

  除了安徽,国内已经有几家医院开始对门诊输液说“不”了。

  今年3月份,航空总医院率先在京取消门诊输液。试运行3个月发现,该院抗生素使用比和药物不良反应等指标均出现了显著下降,其中药物不良反应更是下降了一半。

  之前国内还有三家医院已经取消了门诊输液: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是最早取消门诊输液的医院,建院初就不设门诊输液室;2011年3月,宁波市第一医院逐渐控制门诊输液量,医院的目标是最终取消门诊输液;2013年9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正式取消所有门诊静脉用药,门诊医生在信息系统中不能开具静脉输液针剂,只有急诊科和住院部医生才有此权限。

  张万里坦言,取消门诊输液能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促进合理用药,但是现阶段实施还是有点难度,需加大宣传,转变老百姓的理念,才能使这项举措普及下去。据悉,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虽然在目前取消门诊输液还有困难,但接下来准备开始限制门诊输液量,医院将按照门诊量、科室制定具体措施,逐步减少门诊输液量。

  对于门诊输液中的重灾地——儿科门急诊,很多家长对输液还是盲目依赖的。为此,徐海滨建议患儿家长,应尽量避免主动要求给孩子输液,不然容易干扰医生,让医生形成“自我保护”,顺从了家长的要求;另外,家长不要对孩子的发热过于焦虑,一般情况下,普通上呼吸感染引起的发热,多会在3天内出现反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