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守住底线方有自由

来源:温州网作者: 郑晓庆 2014-08-29 14:54:42
核心提示:我们要做一条平稳的江流,向前奔流不息,却不越河岸一步。不超越底线,终能自由地奔赴我们的大海。
查看评论

  8月7日,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其中重申了网络、即时通信需要遵守的“七条底线”。“七条底线”作为《规定》的重要内容是每个网络通信使用者的底线,是社会的底线。它正如滔滔江水两边的河岸,是江流的底线。

  底线打造健康的自由空间。《规定》的出台,网上网下一片哗然,不乏一些反对的声音,认为“七条底线”是自由的枷锁,其实不然。正如罗斯福所说:“没有自由的秩序和没有秩序的自由,同样具有破坏性。”现在的即时通讯工具已不是单纯的网络聊天工具,可以说它已经渗透进人们网上网下的全方位生活。庞大的使用群体以及信息接受发布的及时化,使得及时性通信工具,常常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当成了散布谣言、传播淫秽、进行欺诈乃至密谋暴恐的“转发器”。一些人没有底线意识,自认为隐藏于浩瀚的网络之中,就可以置现实之中的监管于不顾,可以任意而为,把散布不良信息、吸引网络围观当成一种能力展示,无耻无德无底线。这种没有底线的自由空间是不健康的。网络让人与人的交流更加自由,但我们不能忘记社会与道德的底线。法规让道德有形化,有秩序的自由才能让社会更加和谐。

  “七条底线”是有形的社会底线,更是无形的社会道德。法律法规的实行,其关键之处更在于使用者自身的品格,是个人的底线。若人心如江水汹涌,还是能漫出河岸,超越底线,危害社会。打造网络净土不能止步于守住底线。

  就拿谣言来举例子,即时通信工具的其中一毒瘤就是“谣言”。谣言的势力之所以如此强大,当然是因为它背后有不法分子的精心策划与远程操控。但又不是那么简单,谣言止于智者,为何会有这么多人散失判断力呢?要解决这个“毒瘤”,政府和社会就必须从深层发力。

  法律赋予公民有知情权,需让应该为公众所知晓的信息暴露在阳光下。当前有关部门的做法引起了许多公民的不满,对热点问题但凡涉及突发案件、官员事件、非法拆迁和离经叛道的内容一律屏蔽,而且突发事件发生之后又未能为公众提供合理解释,社会信息管理严重滞后,这为网络谣言的传播提供了机会。环球网发表的一篇文章谈了这样的看法:“谣言反映了民众对国家前途的高度关注,说明关注者对这个国家抱有信心和期待。”另外,社会的不确定性,让民众失去了信心。一些人公开吹捧谣言的‘正义性’,宣称‘谣言倒逼真相’,‘谣言倒逼改革’。在这些方面,我们的相关部门是否应该检讨:是不是太傲慢,没有关注到民众对信息的正当需求呢?是不是无作为,没有解决民众的正当需求呢?当信息最大限度公开了,当公民的生活最大限度保障了,还会有流言蜚语,还会有谣言吗?如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终会迎来没有镣铐的自由。

  遵守“七条底线”不能从本质上解决问题,但它为治本嬴得了时间,治本终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满足社会利益,甚至为了别人放弃自己的利益,这是道德“高标”。不可能人人都用道德“高标”要求自己,那么至少不该侵犯别人的利益,不做危害社会的事,这是道德“底线”。在使用网络时,我们更应该坚守这样的“底线”。因而,我们要做一条平稳的江流,向前奔流不息,却不越河岸一步。不超越底线,终能自由地奔赴我们的大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