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青汉子:我们来这里就是要为群众解决困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 2014-08-29 15:23:5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有“神湖之源”、“骏马之乡”的美誉。

  辽阔巍峨的远山、一望无际的高原,这一切都不禁让人感叹。

  “现在是这里最美的时节,等过了十月,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天峻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善燧说。

  今年是徐善燧援青的第二年,他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之前是宁波市海曙区区委常委。从东部沿海到青藏高原,他克服了高原缺氧、饮食不适,踏踏实实为当地藏民做了不少实事。

  两个月内跑遍10个乡镇

  风雪中走访调研实情

  天峻县地广人稀,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海西州海拔最高的地区,也是全海西仅有的纯藏区县和纯牧业县。

  为了真真切切地帮助到当地藏民,把援建资金用到实处,徐善燧决定到最基层去,听听当地老百姓的心声。

  去年11月下旬,徐善燧去离县城最远的苏里乡调研。清晨五点多,他就和司机出发了,一路上冰天雪地,吃饭就只能就着冰得牙颤的矿泉水啃馒头。调研完已经是晚上六点,随便吃了点东西后,徐善燧又得赶紧上路。可在回程路上,车子又爆胎了,他和司机两人迎着刺骨的寒风,摸黑花了近一个小时才把轮胎换好,等到家已经天明了。

  在两个月里,徐善燧跑遍了天峻县10个乡镇和15个县级部门。如今的他,已经被强紫外线晒成了个西北汉子。他说,这边气候干燥,嘴唇经常开裂出血。除了气候,饮食也是一大考验,藏牧区多面食和牛羊肉,这对吃惯了浙江菜的徐善燧来说也需要慢慢习惯。

  “对男子汉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们来就是要为当地群众解决困难。”这个南方男人已经有了西北汉子的豪迈。

  为了牧民常年能喝上水

  煞费苦心寻找水源打井

  徐善燧为当地牧民们解决的一大难题就是水。

  虽然天骏县是青海湖的源头,但水源分布很不均匀,江河镇三、四社就非常缺水。因为没有水井,这个地方的牧民们要走五公里路去有水源的地方背水喝。牛羊要喝水,就得赶到水源地去,这一去就是一天,喝完了第二天再回来。

  看到人畜饮水困难,徐善燧心里很难受,打算帮当地找水源地挖井。徐善燧找到水利局技术人员,一起在高原上找水源。他调取了当地的水文资料,请教了当地很多牧民,又用技术勘察,最后圈定了两个点。“打算打两口四五十米深的井,今年9月动工,到时当地牧民就能常年喝到水了。”

  “找水源的时候,高原上特别冷,徐县长天天跟着我们跑,得了感冒也不肯休息。”诺日尖措说,当地牧民知道后都非常感动。

  发展牧业股份合作社经济

  多元化生产帮助藏民致富

  在调研中,徐善燧还发现了一个情况,天骏县有62个牧业合作社,但实施的效果并不好,很少有牧民愿意加入进来。

  怎么能让牧民信任合作社呢?徐善燧想了个办法,他向援青指挥部争取了70万元资金,以江河镇赛尔创和织合干两个合作社为试点,购买了140头母牦牛,让有经验的牧民饲养。

  “母牦牛产仔,一个社产仔40头,每天产奶60斤,光卖牛奶收入一年就有4万元,等牛仔出栏,全年收入大概有15万元。”江河镇副镇长诺日尖措说,除了收入不错外还保护了生态,能解放劳动力,让牧民可以去城里打工增加收入,年底又能分到红。见到效果后,不少牧民逐渐加入进来,现在,这两个合作社的加入率都已有80%以上。

  为了让当地藏民有更多致富门路,徐善燧还想了很多办法。

  他在织合玛乡试点开建藏式民族用品加工厂,还带着藏民去绍兴的纺织机械工厂考察。

  他在生格乡试点养殖高原生态鸡,原生态放养的高原鸡肉质精瘦,有嚼劲,营养非常丰富。“一些宾馆、饭店想长期要,但高原冬天冰天雪地,鸡存活率很低。”徐善燧说,今年下半年准备建三、四个鸡棚让鸡安全过冬,接下去还要推行技术化养殖、品牌化销售、规模化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