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找工作标准:求开心不求高薪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08-29 15:24: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8月29日电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青少年失业率今年第二季升至14.6%,但有社工指求职青年拣工严重。

  在28日的招聘会上,不少待业青年指会为开心、兴趣、前景而弃高薪。现场所见,海洋公园月薪一万元(港币,下同)的空缺抢手,人工达1.3万元的仓务员职位申请反而少人问津。

  香港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及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28日合办“青年职业博览暨招聘日”,50间公司提供4,500个空缺,逾3,000人入场。

  招聘会最受欢迎是海洋公园,提供空缺多为前线职位,如销售助理、餐饮服务员、保安等;全职薪酬约1万元,兼职时薪46元起。

  海洋公园人力资源主任樊灵枫表示,约两小时已面试逾40名应征者,以年轻人居多。求职者多准备充足,有些会先在网上搜寻资料,了解工作内容。乐园一向聘请大量青年,樊指比起薪金,年轻申请者更重视愉快工作气氛,不介意户外工作辛苦。

  到香港一年多的新移民张先生(24岁),上一份工作为机场航线维修,薪金连福利月入1.2万元,但称工作半年后发觉不适合,到招聘会希望应征销售工作,预期薪金约1万元,但他表示:“自己喜欢的工作,可由低做起,月薪8,000元也不介意!”

  然而,招聘不论学历、月薪远高于海洋公园前线工作的仓务员职位,申请者却寥寥。

  机场货运公司亚洲实业(香港)物流有限公司,其仓务培训主管李先生28日批评年轻人,指货运助理及仓务员月薪高达1.28万元,却因地点远及辛苦一直请人难,长期有近百个空缺,流失率高。

   “难陪朋友”嫌辛苦拒轮班

  李称,曾有年轻职员表示“要轮班,陪不到朋友去玩”,所以离职。亦有不少人见工时,询问工作环境有无冷气,货物有多重,即使公司发出聘书,有应征者回复不会考虑。

  李批评青年短视,事实上公司晋升速度快,曾有例子半年升为主管,负责协调人力,不用搬货,年轻人却总为不成理的原因辞职。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青年就业服务督导主任林远濠指,年轻人对市场有误解,以为空缺多代表老板一定请人,容易找工作,故首选轻松工种,体力劳动不予考虑,实际上雇主不会降低要求,随便请人。

  事实上,不少学历低的青年均表示不介意人工低,只望找到有兴趣、有前景工作。18岁的应届文凭试毕业生黄先生说,自己读不成书,想学一门手艺傍身。由于他喜欢维修,又认为技工发展机会大,望日后可开铺做老板,故到场主力应征维修、机电等职位,冀边学边做,若有培训,他接受可低至月薪8,000至9,000元。

  香港统计处数据显示,15至19岁的青少年失业率,由今年第一季的10%升至14.6%,20至24岁的失业率亦由7.1%升至8.2%。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