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市民“点名”包点铺 执法人员查验“铝超标”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欧阳潇王文 2014-08-30 08:31:58
核心提示:检测结果一周后公布|进行全面整顿以来10人被移交警方处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不少消费者喜欢选择包子和馒头做早餐,然而,有的商家为了口感和卖相,使用含铝添加剂。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为此联合发文,要求从7月1日起,膨化食品禁止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条类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添加剂(即明矾)。但有些商家屡屡犯规,市市场监管局于昨天开展了“我执法、你参与”、“你点题、我检测”活动。由记者和市民点名包点铺,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抽检面点中有没有“铝”超标,整个过程,市民可以全程参与。

  市民现场点名包点铺

  与以往执法不同的是,参与此次执法的执法队伍里,不仅有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还有热心市民、人大、政协代表以及由市场监管局聘请的食品安全群众监督员,人数共计50余人。由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牵头,将50余人分为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市本级四个执法小组,其中,市本级负责在全市三区范围内进行抽检,而其余三个小组则各在所在辖区内抽检。

  而具体要查哪些包点铺,则由市民、媒体记者等组成的群众代表当场提供,现场,大家纷纷将手中的包店铺名单递给执法人员,汇总后共有14家。再由餐饮处按照包店铺所在地点分配给各个执法小组。执法小组就依此行动起来了。

  “这次可谓完全的‘盲检’,行动之前,执法人员连自己将去检查哪些包店铺都不清楚,直到现场看到手中的名单才明白。此举可以避免个别执法人员事先‘透风’,增强了执法的透明度;同时,号召群众参与进来,让执法人员可以在市民监督下抽检样品、封存样品。”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陈兴誉介绍。

  检测结果一周后公布

  根据记者和市民的点名,此次共抽检了14家包点铺共计19批次的包点,其中有油条、包子、馒头还有部分油炸麻花。执法人员在每个店中抽查1到2个批次,每批次的样品共三袋,每袋含包点100克以上。执法人员将每批次的样品按照标准现场封存。据悉,19个批次的包点样品将于近日送至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测结果将于一周之后出炉,届时,将公布不合格的样品名单,以及不合格样品所在包点铺的名单。

  那么,到底怎样才算“铝超标”?陈兴誉介绍,按照规定,包子、馒头等食品中,不允许有任何含铝添加剂;而油条、油炸麻花等油炸面点,因制作程序的原因,允许出现少量含铝添加剂,标准为100毫克/公斤以下,超过该标准则属违规。

  他还谈到,铝制品对人体伤害很大,尤其是儿童,如果儿童长期使用铝超标食品,则会影响骨骼生长,长此以往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和智力,严重可导致痴呆。

  10人被移交警方处理

  记者了解到,从7月1日“禁铝令”下达以后,我市已进行了全面整顿,迄今为止,共查处56家铝超标包点铺,并予以行政立案,同时,已有10个人被移交警方处理。

  接下来,我市市场监管局将不定期开展面点“铝超标”的专项排查和抽查行动,将于年底之前至少要抽检240个批次的包点。并且,此次结果公布后,会对“铝超标”的包点铺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将移交警方追求其刑事责任。有兴趣的市民请关注本报一周后的后续报道,看看家门口有没有违规“铝超标”包点铺。

  -新闻链接

  为了降低成本违规添加明矾

  膨松剂带来铝超标

  业内人士披露,市上面点中的铝有两种来源:原材料面粉、食品添加剂。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食品安全实验室副主任戴骐说,最主要的来源,是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含铝的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这一类。

  明矾,学名硫酸钾铝,以前,人们常用它来净水,现在它是发油条、包子、馒头等面点膨松剂中常用的助剂。

  目前,一些包点店让面食膨松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用酵母发酵,这种方法不需要明矾,也就不会有铝;二是用酵母加膨松剂的复合膨松。膨松剂的主要成分,除了明矾还有小苏打(碳酸氢钠)——明矾属酸性,小苏打属碱性,两者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所以,面坯内部就出现很多气泡和孔隙,使面点膨松、柔软。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包点店做面点都会用复合膨松法,因为它操作简单,学徒上手快,业内的评价是“多、快、好、省”——“多”是指产生的气泡多;“快”是指发面速度快;“好”是指膨松效果好;“省”是指节省发酵时间。

  而市面上常见的膨松剂叫泡打粉,也有两种:一种主要成分是硫酸铝铵(俗称铵明矾),铝含量≤4.6%,农贸市场比较多见,50克一包,价格一块钱;另一种是标注“未添加铝明矾”的配方,铝含量≤0.002%(20毫克/千克),大超市有卖,每50克两块五。

  “膨松剂要想完全做到‘无铝’,也是可以的,只要替换掉明矾即可,但成本就上去了。”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顾振宇教授说。

  有关人士指出,一些包点店为了降低成本,就违规添加明矾,导致馒头、包子或油条中铝超标。

  -他山之石

  无铝油条膨松剂配方

  宁波、金华等地推广了复配油条膨松剂,其配料表显示,具体的成分包括:食盐、碳酸氢钠(23%)、玉米淀粉、碳酸钙(8%)、酒石酸(6%)、磷酸二氢钠(6%)、柠檬酸(4%)、木聚糖酶(0.5%)。使用量也有要求,使用量为面粉用量的4%,不超过面粉用量的5%。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