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87岁外婆萌翻网友 最大心愿想到日本找亲人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陈晓琴 金智宽 2014-09-01 06:42:36
核心提示:昨天,一组萌外婆的照片萌翻了网友,不少网友羡慕。家里能有这么可爱的萌外婆。还有网友给萌外婆点赞说,这外婆心态好年轻,真心佩服。
查看评论

温州87岁外婆萌翻网友
温州87岁外婆萌翻网友
温州87岁外婆萌翻网友

  温州网讯 剪刀手、嘟嘴、手持魔法棒的魔法师、戴着镭射墨镜的牛仔、叉腰的帅小子……这样的各色造型,一想就觉得很酷很现代。你可能没想到,这些很萌、很霸气的POSS竟是87岁的老婆婆摆出的。

  昨天,一组萌外婆的照片萌翻了网友,不少网友羡慕。家里能有这么可爱的萌外婆。还有网友给萌外婆点赞说,这外婆心态好年轻,真心佩服。

  经过多方打听,原来这位萌外婆,姓黄,家住鹿城区藤桥镇,祖籍日本。这组照片是在北京的外孙女易女士家拍的,拍摄者是19岁曾外孙子小黄。目前,黄阿婆还在北京,未回温。昨晚,记者联系他们,回忆了当时的情形,同时“挖”出了萌外婆的凄美爱情故事。

  萌外婆很配合当模特半小时

  萌外婆黄阿婆,家住藤桥,8月24日,她去北京的外孙女易女士家玩。萌外婆一直很少出远门,这次去北京是为了一起送曾外孙子小黄去辽宁沈阳上大学。黄阿婆说,她书读的少,看到曾外孙子能上大学很高兴,要亲自送他去读大学。

  8月28日,小黄还未去大学报到,黄阿婆还在他家中。那天中午,小黄趁着母亲在厨房做午饭,他突发奇想,在客厅给曾外婆拍几张创意照。小黄说,他琢磨着曾外婆年龄比较大,如果摆一些年轻人拍照时的动作,一定会很有趣,很诙谐。所以他就拿来万圣节道具和一些玩具,作为拍照的道具,让曾外婆摆几个酷动作。

  拍照的那几个动作,也是小黄绞尽脑汁想出来的,他说,这个动作要潮,但又不能太有难度。拍照时,小黄先摆姿势,让曾外婆学着摆,如果曾外婆动作不太标准,他还会帮忙纠正。他用自己的手机,一共拍了9张照片,9个不同的姿势。

  小黄说,拍照时,曾外婆一直很配合,认真学动作,特别是神情,学得很逼真,还会看镜头。整个拍照时间只花了半小时左右。拍完照片后,曾外婆还一直乐着说:“一个早上就给你当模特了。”

  萌外婆很潮

  一天换两三套衣服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黄阿婆。说起照片,电话那头的黄阿婆一直在乐呵呵地笑。她说,这照片很好看,她很喜欢,看了照片心里很高兴。她还说,自己年纪很大了,很少有人给她拍照,她很感谢自己的曾外孙子这么有心,曾外孙子很孝顺。

  对于曾外婆的夸奖,小黄有点不好意思,他说,曾外婆总是把功劳给别人,说别人的好。他还说,虽然他跟曾外婆年龄差距很大,但是他很喜欢曾外婆,曾阿婆很聪明,如果有机会读书,一定能做领导。

  对于外婆能摆出这么潮的姿势,易女士并不惊讶。她说,外婆一直就很潮,爱穿花色衣服,一天要换两三套衣服,很爱美。外婆还很爱干净,早晚刷牙,勤洗澡,而且心态很年轻,很喜欢跟年轻人在一起。

  黄阿婆有4个女儿,一个儿子,老伴今年去世了,享年90岁,现在黄阿婆跟儿子一起住在藤桥。因久居温州,黄阿婆已不会讲日语,只会讲温州话了。

  萌外婆是中日混血儿

  三四岁时来温州

  说起黄阿婆的身世,她有很多故事。黄阿婆和她的女儿周女士都在外孙女易女士家中。因黄阿婆年事已高,她的听力和语言能力有限,她女儿周女士就做了中间的传达者。周女士说,母亲的父亲,也就是她的外公,是藤桥人,姓黄;她的外婆是日本山行县人,姓田中。因此严格说起来,黄阿婆是位中日混血儿。

  当年,温州有一批人去日本做生意,黄阿婆的父亲也去了。到了日本后,黄阿婆的父亲做茶叶生意,认识了比他小近20岁的妻子,当时妻子还是名学生。之后,两人结婚,生了长女黄阿婆和比她小2岁的弟弟。

  1937年左右,在日本待了近5年后,黄阿婆的父亲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温州。但黄阿婆的母亲早逝,家庭变故很大。之后,弟弟突然离家出走,她和弟弟失联近20年,才再次重逢。

  昨晚,记者也联系了黄阿婆弟弟的儿子王先生,他说,父亲今年85岁,还在世,是温州纺织厂的起家人之一。父亲姓王,只因“黄”和“王”的温州话很接近,父亲当时弄错了。

  萌外婆爱情凄美

  心愿是找日本亲人

  除了身世,黄阿婆还有凄美的爱情故事。新中国成立后,黄阿婆和丈夫周阿公(藤桥人,易女士的外公)结婚。周阿公参加过抗美援朝,是名军人,还有官位。文革时,因黄阿婆的身份原因,他们曾遭遇抄家,但是丈夫一直没有放弃她,两人相守到老。

  现在,黄阿婆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回到日本,找到日本的亲人。此前,黄阿婆也曾找过,但是因为有关家人的资料都在文革时被烧毁了,线索太少,找了几次都失败了。但是,她还是想圆这个梦,再回一个日本,回到母亲的故乡山行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