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这是个改革与反腐败的超级周末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 2014-09-01 09:55:0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大概可以称为改革—反腐败的“超级周末”。在这个周末里,中纪委先后宣布三名省部级高官接受组织调查,其中山西省有两名,这使得今年以来山西省已有7名省级高官落马,成为全国省级高官被调查人数最多的省份。同在这周末,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多项重要文件,对央企高管薪酬、职务消费以及高校给中西部省份更多录取名额等作出新规定,大力促进社会公平。

  反腐败和促社会公平都是中国改革最富有挑战的领域,上个周末这两大领域的进展就像是一次“对接”和“会师”,更明显预示了中国社会今后的轮廓。

  对很多人来说,“全面深化改革”过去比较抽象,甚至会以为它只是个口号。然而现在,我们发现它真的在我们身边展开了。相信在过去的周末里,无数中国人都在议论山西省,议论收入分配和大学录取等社会公平问题。大概只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早期,国家变革才有过这样的力度和坚决。

  不错,今天的改革和反腐败是有阻力的,对这些阻力官方公开谈得不多,但民间可用“你懂的”来心领神会。不容置疑的是,整个中国社会对改革的前途越来越有信心,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创造新的纪元寄予厚望。中国官场将越来越清明,社会也将越来越公平,现代治理会不断完善,这已成为中国广大公众的普遍期待。

  山西省7名高官落马,原有的工作秩序肯定会受一时的影响,但人民支持肃贪不断加强的力度。央企高管薪酬及高考录取名额分配的改革带来更多公平,同时也会遇到一些临时性问题,然而它们从社会获得的支持显然更多。中国的改革虽有阻力,但却能不断前行,这个社会的多元性中,公平正义精神越来越具有统领全局的无形力量,中国改革也因此更加成熟。

  中国将牢固坚持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国家政治道路,与此同时,我们将以建立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为目标发起冲锋。社会主义同市场经济不是对立的,这一点我们用改革开放早期十几年的时间终于搞明白。社会主义的治理形式也必须现代化,这后一点我们现在正在搞明白,包括它的必要性,包括它的内容究竟是些什么。

  实事求是说,既有效率又很公平的社会,全世界迄今并没有“很理想的”。各国在这方面评分的高低只能说是相对的。中国社会目前对既高效又公平的要求很高,这是因为我们既经历了社会主义革命,又拥抱了工业化进程,这个国家的人民有了广阔视野,也有了在各方面都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的要求和雄心。中共长期执政,没有可以推卸责任的回旋空间,这个国家必须成为当今世界的“全面优等生”。

  “超级周末”是中国加快前进的一个瞬间。中国的经济现代化在短短几十年里完成了西方上百年的成就,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也无法拖拖拉拉,必须跟上经济现代化的脚步。否则腐败就会失控,国家提供公平的能力就会大大落后公众对它越来越急迫的要求。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开辟了前所未有的社会成长空间,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很可能将被历史证明是中国又一次划时代的突破。这样的突破不可能像吃饺子一样舒服、顺利,伟大的历史都会把相当沉重的压力十分曲折、复杂地分摊给全社会,同时又让绝大多数人意识到我们终将是共同的赢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