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八大后候补中央委员职务调整:21人升正部

来源:海外网作者: 2014-09-01 10:06:30
核心提示:至少有64名候补中委的职务进行了调整,占候补中委总数的37%,这其中,有21人由副部级升至正部级干部(不含军队),有4人由正厅级升至副部级,其余干部在级别上虽属平调,但也多出任更为重要的职务。
查看评论

  8月31日,据吉林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决定:蒋超良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吉林省省长候选人。

  此前8月27日,经中央批准,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任广东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同一天,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调任辽宁省纪委书记。蒋超良、任学锋与林铎均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下称“候补中委”)。候补中委的调动颇为引人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2012年11月选举的171名候补中委中,截至目前,至少有64名候补中委的职务进行了调整,占候补中委总数的37%,这其中,有21人由副部级升至正部级干部(不含军队),有4人由正厅级升至副部级,其余干部在级别上虽属平调,但也多出任更为重要的职务。另外,截至目前已有4名候补中委落马被查。

  21人由副部升正部

  这21名由副部级升至正部级的干部中,有10人升任省级政府正职。十八大结束后不久的2012年12月,曾有一波密集的省级党政一把手调整,新任政府一把手不少是来自省级党政副职,他们也多是候补中委。

  例如,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李强出任浙江省省长,西藏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洛桑江村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担任山西省省长,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娄勤俭担任陕西省省长。

  2013年3月全国“两会”后,又密集调整了一拨省级党政一把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陈武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郝鹏担任青海省省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杜家毫担任湖南省省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慧出任该区政府主席,成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女省长”。

  此外,有5人在2013年1月召开的省级人大、政协换届选举中,当选为省政协主席或省人大主任,这5人在此前均担任所在省份的专职副书记。例如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当选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当选为辽宁省政协主席,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当选为广东省政协主席,北京市委副书记吉林当选为北京市政协主席,天津市委副书记何立峰当选为天津市政协主席。

  这其中,有2人在十八大之后职务调整达到2次。例如,2013年4月,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希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今年4月后调任辽宁,担任辽宁省代省长;2013年1月,天津市委副书记何立峰当选为天津市政协主席,今年6月调任正部级的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与副部级升任正部级类似,有4名候补中委由正厅级升至副部级。2013年1月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陈鸣明升任贵州省副省长;四川省国资委主任赵爱明在2013年1月升任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后,当年7月调任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升任云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西双版纳州州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升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平级调整多任要职

  也有一些候补中委级别没有升迁,但担任更重要的职务。

  例如,在2013年4月展开的一波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密集调整中,不少原先担任大市市委书记或省级组织部长的候补中委升任专职副书记。如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柯尊平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锡文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调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有部分非省级常委的候补中委晋升为省级常委。如2013年7月,福建省副省长倪岳峰升任福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青海省副省长马顺清今年7月晋升为青海省委常委;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今年8月南下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成为这个经济总量最大的副省级城市的一把手。

  与之相似,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叶红专尽管仍是正厅级,但在2013年初,也已升任湘西州委书记。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落马被查省部级“老虎”增至48人,这其中有四名候补中委落马被查。包括: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广东原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山西原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中石油原副总经理、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永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