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校园趣事:女生须学当“那些年的女神”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9-01 17:53:1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1日讯 (叶双莲整理) “嘀,温馨提醒,您的假期余额已用尽……”没错,今天是9月1日,2014年下半年的开学第一天,虽然小编残忍地提醒你这一残酷的现实,但是,苦中作乐,小编也为你说说今天发生在各大校园里的新鲜事。

  一、新校长讲故事: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金志明(温州市建设小学新任校长)

  今秋开学前,鹿城区一批学校校级领导人事变动。新上任的校长们,会有怎样的育人理念和治校方略?在他们眼里,怎样的学生才称得上优秀?在他们心中,成绩与体质,孰重孰轻?本学期开学第一课,温州市建设小学新任校长金志明就给学生们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小女孩乐此不疲地在沙坑中垒城堡,一块大石头阻挡了她的计划。她努力想把石头搬出沙坑,第一次,石头纹丝不动。第二次,她用尽所有力气,只将石头挪到了沙坑的边缘。当她再次努力,想把石头推出沙坑时,石头从手中滑落砸中了她自己的脚。小女孩无助地哭了。这时,一直在远处观望的妈妈上前问孩子:你为何不用上所有的力量呢?孩子委屈地说:我已经用上全部力量了。妈妈说:我也是你可以用上的力量啊!说完,妈妈轻松地移走了石头。

  金志明说:碰到困难,自己努力解决问题值得称赞。但孩子们一定要知道,任何时候,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身边有关心你的父母、老师、亲友和社会。在自己力所不能及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求助,比如遇到危险的紧急情况、过大的心理压力等。对你来说可能是天大的事,但对于大人和专业人士来说,也许只是小事一桩。

  二、学校出招:今秋“最长学期”怎么破?

  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是从1985年到2034年这50年中最漫长的一个学期。最主要的原因是:2015年春节时间为2月19日,与往年相比要晚一些。春节晚了,主要是受到农历闰年的影响。

  查一下1985年至2034年的春节时间,发现仅有1985年的春节是在2月20日,比2015年要晚;1996年和2034年均为2月19日,与2015年相同。

  2003年,我国正式将高考日期从原来的7月提前到6月进行。如果算上这一点,似乎可以将2014年秋季学期称为“半个世纪最漫长学期”。

  面对最长学期,中小学是如何打算的呢?

  温州市绣山中学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新学年的教学时间“前松后紧”,学校准备将下学期的课程适当地往前挪,比如将下学期某一单元的新知识提前到本学期末学习。而市区某小学集团校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学没有类似中高考那样的升学考试压力,在安排教学计划上相对来说显得游刃有余。“如果学期过长,我们可以穿插一些比赛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如果学期过短,老师可以稍微加紧授课进度,同样不成问题。”

  三、“头儿”不再只是学霸,人人抢当班干部

  这年头,班级里的“头儿”——班干部,不再只是学霸们的了,民主选举让人人都有机会锻炼自己。

  这不,早上9点多,温州网的记者来到温州市外国语学校,该校七年三班班主任方老师说,新学期初一新生个个抢着当班干部。“班级总共45名学生,一听要选班干部,26个学生就毛遂自荐了!”

  四、每周一天“放风”时间,学生可以自主选修课程

  提起高中的学习生活,恐怕很多高一的新生都认为会很忙碌。不过,当瓯海中学的新生们拿到新学期的课程表时,惊讶的发现还有一天的选修课。在每周三,高一新生可以像大学里一样,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上一天的选修课。此外还有舌尖上的美食、烹饪等有趣的社团选修课。

  瓯海中学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该项选修模式已经在瓯中推广了三年的时间。“刚开始不少家长会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总体上来说这种课程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五、女生只能被迫学当“那些年里的女神”

  “呆萌锅盖头”、“活泼马尾辫”还是“侧刘海御姐范”?温八中的女生们可没这么多选择。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里,女神陈妍希的马尾辫吗?从操场走过,迷倒一片男生。

  没错,“女生不留侧刘海、披肩发”,这是温州第八中学致七年级新生家长公开信中一项要求。据记者观察,初一8个新生班级的女生,以马尾发型为主。这些女生,被迫当起了“女神”。

  六、学校厨房暂别历史舞台,小胖子徒手吃饭

  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的中央厨房,工人正在制作营养餐。

  小胖子饿坏了,还没分饭勺,就手抓饭吃起来。

  从今天起,学校厨房就要暂时告别历史舞台了——改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

  “蚕豆、豆腐、糖醋排骨,两荤一素,加碗汤7.5元”这是学生们中午的午饭。一个月里的菜色都不重样。小胖子饿坏了,还没分饭勺就手抓饭吃起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