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建区域组织功能强大的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09-01 21:03:3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重庆9月1日电(梁琼心刘贤)重庆市规划局1日发布《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简称《总规》)的深化情况称,重庆将建设具有强大“区域组织功能”的国家中心城市。

  2013年9月,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通过将重庆划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等五个功能区域的发展战略。这需要结合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产业布局、功能布局和环境保护等要求,对原有的区域发展战略进行深化,完善城乡空间布局。

  重庆是中国城镇体系规划当中确定的国家五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重庆市规划局局长曹光辉在新闻发布会上解析,《总规》明确重庆要建设具有强大“区域组织功能”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培育经济、金融服务、文化交往、科研等方面对周边城市的组织带动能力。

  《总规》构建重庆“一区两群”城镇发展格局,其中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确定为“大都市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确定为“渝东北城镇群”,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确定为“渝东南城镇群”。由此在城镇体系方面,重庆也演化为1个市域中心城市、2个区域性中心城市、27个区县城、500个左右小城镇。

  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的战时首都、也是与美国首都华盛顿、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英国首都伦敦齐名的二战四大名城之一,重庆在此次《总规》深化中重点突出“巴渝文化”和“抗战文化”,保护抗战遗址和革命遗址。重庆创新性地提出渝中半岛古城门古城墙保护规划,增加十八梯历史文化风貌区、李子坝历史文化风貌区、山洞抗战历史文化风貌区等8个历史文化风貌区。

  此外,依山傍水的重庆在这次深化《总规》后将突出“生态之美”、彰显“文化之美”、塑造“形态之美”,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其中,生态之美策略强调切实保护基本农田、森林、山、河、湖等生态空间,以及城市内部的大型山体、山脊线、水系等生态景观资源,划定永久性开敞空间,构建融入城市、多层次的游憩功能体系。(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