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正义的胜利”展览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09-01 21:25: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应妮)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于2日对公众开放《正义的胜利——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把日本侵华以及中华民族浴血抗日的历程以各种实物、文献及展板形式呈现出来。

  展览前言指出,面对日本法西斯的野蛮侵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顽强抗争,并最终取得了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

  此展分为五部分:帝国主义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法西斯势力肆虐全球、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抗战、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展出了160件(套)珍贵文物和230多张历史图片,20多件(套)系首次展出。

  展厅中可以看到揭露日寇侵略的《国难地图》传单、731细菌部队试验用玻璃瓶、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印章、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写给叔父的信、新四军军长叶挺的《囚诗》手稿、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老照片等。

  策展小组成员汪洪斌介绍说,左权写给叔父的信是首次展出。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不久,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左权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他随八路军总部经陕西韩城县芝川镇东渡黄河。到达山西稷山县时,给叔父左铭三写家信一封,拜托照料自己的家庭,表示将献身于民族解放事业。

  他在这封落款为“九月十八日于山西稷山县”的家书中写道,“叔父,我虽一时不能回家,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而奋斗,请你相信,这一条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

  在“法西斯势力肆虐全球”一节中,展览说明如是写道,“中国是日本侵略的最大受害国,共伤亡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日本法西斯在中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731部队”日军用中国人进行活体细菌实验、日军绘制的河北兴隆“无人区地图”、日军轰炸重庆造成大隧道惨案、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件的图片展板再现了这一主题。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黄振春表示,这些文物展品展示了日本法西斯在侵华期间犯下的罪行,对于今天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等种种行径,表达了强烈谴责。

  此展将持续至9月28日。(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