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大量入选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4-09-01 21:25:3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国务院1日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山西忻口战役遗址、湖南常德会战阵亡战士纪念公墓等一批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和纪念设施入选。

  除上述4处外,与国民党方面抗战历史相关的纪念设施、遗址还包括: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庐山抗战纪念馆、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南岳忠烈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昆仑关战役旧址、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等。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浙江金华的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暨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也入选名录,是名录中唯一的涉台抗日遗迹。台湾义勇队是由台湾抗日志士李友邦于1939年在金华组建的。1943年开罗会议召开后,扩编为台湾义勇总队。在抗日战争中,义勇队将士们以“保卫祖国,收复台湾”为宗旨,转战浙、皖、闽,深入前线、后方与沦陷区,在宣传教育、对敌政治工作、战地医疗、生产报国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是直接参加祖国抗战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台胞抗日队伍。

  国务院在公布名录的通知中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和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记者查文晔)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