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好人以德自律 坏人以法相规

来源:温州网作者: 焦伟克 2014-09-02 10:23:43
核心提示:卢梭说:“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而是不想干什么就有能力不干什么。”言论亦是如此,言论自由不是信口雌黄、人云亦云,而是明辨是非,坚持真理。
查看评论

  在网络发达到无孔不入的今天,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让人人都成为了自媒体,在或大或小的圈子里发表着各种讯息,有晒心情美食的、有写游记体会的、有转时事评论的,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同时,让新闻传播更便捷,让舆论覆盖更广泛。

  当社交平台扩大,个人影响力增强或听众的增多,话语权也随之增加,那么相应的责任也同时增大。因为他所发表的每一个字句都将是对自己人格的佐证和对公众舆论的引导,尤其是时政类的评论,关系到百姓的心声、政府的行政和社会的稳定。

  民国新闻人于右任在上海租界秘密创办的《民立报》发刊词中写道“不敢以讹言乱国是;不敢以浮言伤国交;不敢以妄言愚弄国民。所自期者,力求为正确之言论机关而已。”于右任还将办报与自己的晚节黄花相提并论,要求所发的报纸都是以自己的人格做担保,以致到了晚年还能像菊花一样清白。这不但是一个新闻媒体的底线,也应是每一个自媒体人的言论底线。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能像于右任这样的高尚品德。所以,如只有道德的自我约束,而无法律的外在规范,只会让坏人横行霸道,好人寸步难行。当微信、微博等新兴网络媒体诞生以来,一时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办法,以至于名人大V、意见领袖,社会公知等层出不穷,每天都对着自己的粉丝品头论足,拜金炫富,针砭时政,甚至恶意歪曲。明辨的人只当是在看拙劣的笑话,然而活跃在网络上的大部分年轻人,他们是非观念差,分辨能力弱,好奇心强,更喜欢接受并传播负面的消息,思想极易受到各类评论的影响。一度使得谎言,诽谤,拜金等不良思想充斥网络,严重败坏了社会的道德,扭曲了大众的认知,苍井空,罗玉凤等争相被人“膜拜”,胡斌,李天一等都有人为其叫屈,社交网络一度乌烟瘴气,污秽不堪。

  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相当于一份全国性报纸,正因如此,俄罗斯对访问量超过3000的微博进行了监督,韩国已经在网络上实行了全民实名制,美国的网络监控更是发达,棱镜门已经将世界都监控起来了。

  从政府开始大力整顿新兴媒体到“微信十条”的颁布,网络空间逐渐清净,那些信口开河的网络大V们,还未到晚年,现在大都已隐匿起来,不敢露面,经过时间的洗涤和实践的检验,那些歪理谬论已将他们底线拆穿,更有因生活作风和触犯法律而被世人耻笑。

  卢梭说:“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而是不想干什么就有能力不干什么。”言论亦是如此,言论自由不是信口雌黄、人云亦云,而是明辨是非,坚持真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