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即时通信时代,给答案不如让人们寻获答案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杨桥桥 2014-09-02 10:23:43
核心提示:要消除谣言,最好的办法不是塞给每个人一个正确答案,而是让人们知道怎样去寻获正确答案。
查看评论

  说到“谣言”,我立刻想到了果壳网出品的著名科普作品《谣言粉碎机》,这本书秉持“严谨思考、分析真相”的理念运用专业知识为公众粉碎谣言、揭示真相,树立理性思考的生活方式,让谣言止于科学,等等这些真是让我学到很多。

  实际上,许多谣言之所以能传得那么快、那么远,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国内的许多谣言都属于“利他型谣言传播”,就像2011年春抢盐风潮时许多人在亲友之间奔走相告“补碘盐、海带可以防辐射”,除了极少数炒盐价的人之外,绝大多数人并非“别有用心”,相反他们可能都觉得这是为了亲友好,但这种“良好用心”的结果却是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了一个未经证实的谣言。 

  而当我们进入即时通信时代后,更加助推了一些谣言的传播速度,而其中一些谣言对于我们的生活将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直接影响了社会和国家稳定,就在温州,一条“城管打人致死”的谣言,直接导致5个城管人员被困车内遭殴打,其中2人病情危重,等等这些都说明谣言管制已经刻不容缓,这时候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其中重申了网络、即时通信需要遵守的“七条底线”(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社会公共秩序、道德风尚、信息真实性),为消除谣言营造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当然,对很多人来说,消息是否属实其实从来都不是关键,关键是他们需要通过这样一种信息分享进一步确认和维护自己的社会群体归属感。当一些口头信息通过网络和手机传播时,它只不过是从现实的人际圈子转移到了一个虚拟的社会网络,人们得以和从未谋面的人也进行“对话”。和口头传播一样,即时通讯平台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可以互动:信息并不只是单向地从甲传给乙,乙也可以迅速给出自己的反馈。因此在这个通信时代,如果说这种新的口头文化提供了谣言爆发的一个良好时机,那么它也同时提供了一个鉴别谣言的良好机会:人们得以在公开讨论中学会如何养成独立思考的判断。毕竟,要消除谣言,最好的办法不是塞给每个人一个正确答案,而是让人们知道怎样去寻获正确答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