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底线铸就理性

来源:温州网作者: 黄心洁 2014-09-02 10:23:43
核心提示:我们必须承认,制度永远比人来得稳定和可靠。规定的出台,让人们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发出的意见和声音克制了,但也更理性了,而这个聚焦数亿网民的虚拟世界社交网络无疑需要更理性的声音。
查看评论

  今天,社交网络以其独特的创新,带给人们最快捷的信息传递、最大量的思想交流、最便利的工作运行、最全面的信息管理。可以说,微博、微信、Facebook已成为当下时尚潮流的代名词,人们已经难以离开这些习以为常的网络社交平台。但与此同时,社交网络上潜藏的安全隐患和风险也无时不刻在向人们发出警告。个人信息数据的无端泄露、网络谣言和网络不良文化的大肆传播、非法组织和敌对势力利用大数据分析泄漏国家机密……社交网络的安全威胁一刻不曾停歇,而在这其中,道德和法律底线的模糊,大众理性意识的欠缺,让社交网络的安全性显得风雨飘摇,亟待支撑和保障。

  孔子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孟子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用现代的话概括这两句,就是,做人要有底线,底线既要靠自我约束,也要靠制度保障。在自我约束方面,对不同人来说,底线高低有所不同。比如,在“苍南城管打死人”的网络谣言制造中,有人恪守理性,及时了解发布真实信息,主动行善,积极作为;有人既不传播也不澄清,洁身自好,独善其身;有人情绪高于理智,虽不明真相但刹那间将自己置身正义执行一方,愤慨转发,被动造谣;有人则心怀不轨,主动编造谣言,煽动群众以暴制暴。人群因学识、见识、胆识、个性、环境等分为多样,不同人具有不同的底线意识,或高或低,或有或无。在任何环境,人人都是君子,人人都并恪守理性从善去恶,这是人们美好的愿望,但无疑,这样的愿望如空中楼阁,如海市蜃楼,可望而不可及。

  在《理想国》里,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叫古格斯的牧羊人得到了一枚可以隐身的戒指,于是,他利用这枚戒指引诱皇后,谋杀国王,最终窃取王位。古格斯之戒的故事引发了人们关乎正义与道德的讨论,同一枚戒指,戴在正义者和不正义者手上,是否会有不同的行为表现?与苏格拉底辩论的格老孔认为,无论一个平日里如何循规蹈矩、奉公守法的人,只要他拥有了古格斯之戒,他就一定会去做他想做的事情而非他应该做的事情。这样的回答姑且不置可否,在这里,戒指的“隐身”功能发人深思,在一个隐身的情境里,监督规范不在,违法成本不在,人们的自我行为调控机制便会趋于失灵,单靠自我道德约束极可能导致行为失了理智,没了底线。同样,社交网络的虚拟空间为人们提供了古格斯之戒般的心理“保护”,虚假的名字,不真实的身份,隐藏于虚拟网络之后,若没有监督、规范和惩戒,你会相信你的行为选择始终如一地遵从道德和良心,保持理性拥有底线吗?

  重申网络、即时通信需遵守“七条底线”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是从制度层面给予虚拟社交网络安全的一大保障。我们必须承认,制度永远比人来得稳定和可靠。规定的出台,让人们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发出的意见和声音克制了,但也更理性了,而这个聚焦数亿网民的虚拟世界社交网络无疑需要更理性的声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