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底线需要严惩来敬畏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如缪 2014-09-02 10:23:43
核心提示:依法惩治是一种手段,也是一种敬畏。严惩可以让肆意散播谣言、恶意煽动人心,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的不乏分子有所顾忌,可以达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查看评论

  净化网络环境的呼声已不断,终于国信办“七条底线”新鲜出炉为净化网络带来了一阵清风,让更多网民在畅游网络世界时多了些约束,少了些放肆。如何显现底线的严守,发挥底线的敬畏的作用,还需严惩来提供保障。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成为了我国十亿人不可或缺得生活一部分。互联网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带来了信息沟通交流的便利和快捷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效应。如同猛虎般的网络谣言使虚拟社会牵动着现实社会秩序的混乱。类似对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伤害的谣言事件有很多:“蛆橘事件”让全国柑橘严重滞销;地震谣言令山西数百万人街头“避难”;日本核泄漏让人争相囤积食盐;响水县“爆炸谣言”引发大逃亡致4人死亡……当前,国信办出台底线无疑是一剂良方,对发布不良言语有了有力的约束,防止谣言随意发布、扩散,给网民造就健康环境,给网络发展一片净土。

  设置“底线”固然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若停留在一种思想自律的层面上,那就很容易成为一纸空文,成为挂在嘴上的形式口号,所以要让人看到突破底线后的后果与惩罚,方能体现底线的最大约束力。特别是当前因互联网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影响愈来愈大。一些不乏分子利用网民的心理不断散播谣言,企图达到不法目的。莎车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中,造谣者供认用电脑凭空臆想编造夸张“新闻”,“编死”五千人,犹如洪水猛兽般的厉害。

  依法惩治是一种手段,也是一种敬畏。严惩可以让肆意散播谣言、恶意煽动人心,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的不乏分子有所顾忌,可以达到以儆效尤,“杀鸡给猴看”的作用。倘若把“七条底线”比作雷声,那么惩罚应是雨点。雷声大雨点小是不正常的,只有雷声聚下,倾盆大雨才能冲走路面上的泥沙,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出台法律法规并不少,我们呼吁网络文明的声音也不断,为何还有诸多人屡屡冲破道德底线,违反法律法规?其根本在于没有后怕的心,网络的匿名性、随意性、隐蔽性让人变的有恃无恐、肆无忌惮。

  诚然,我们的相关执法部门要有铁的手腕,重拳出击,依法从严惩处制造谣言者,煽动不良言论者,让“底线”成为不敢触及和逾越的“红线”,怀有一颗敬畏之心,为互联网营造一个有序、规范、文明的环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