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自媒体时代的道德自律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李辉星 2014-09-02 10:23:43
核心提示:正如朱镕基总理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题写的校训“不做假账”一样,每一个信息发布者,也都要在给自己划一道红线:不说假话。
查看评论

  正如《网络战争:互联网改变世界简史》中描述的那样:掌握一种信息传播方式,就拥有一种传播某种思想文化的权力和影响力。当前,以微信为代表的一批即时通讯工具蓬勃发展,为广大普通百姓打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直接参与并影响社会信息传播的阵地,可以说,现在的社会,“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评论员”,而其中,一部分人通过这些即时通讯工作的强大传播能力,在一定范围内建立并掌控话语权,从而也掌握了引导社会舆论走向的力量。

  或许对于乐在其中的一些深喉、大V们而言,能够主导周边的舆论走向,甚至影响或改变社会发展的某些方面,是网络权力带来的享受,也可以视为是个人能力的体现。然而,一个没有规矩和制度的世界,注定是一个兵荒马乱的世界。正如我们所认知的那样:在自媒体时代,普通的受众逐渐丧失对信息咨询的辨析能力,我们每天接收着海量的信息,不分真假,事实上,也很难分得清真假,从而非常容易就造成了“网络恐慌”。可能昨天某人发布的“大学生夜总会艳遇后被割肾”的信息还正闹得沸沸扬扬、甚嚣尘上,今天就有人发布了“歹徒手持爱滋针专扎女生屁股”的温馨提示,而明天也可能就会看到“孩子走失请帮忙转发”的紧急通告。这样的信息,你无从去求证它的真伪,更多时候,我们只能选择简单的过滤,并加以收藏并转发,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宁可信其真,也不信其无,于人有益,于己无损,轻轻一点,何乐而不为呢?殊不知,蝴蝶轻轻扇动翅膀,经过一层层的放大,就变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飓风。

  或者,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今天一大开微信,热心的好友已经发来了链接“美国人说转基因食品是有危害的”,而群里已经在嚷开了:“转基因食品可以安全安心食用”……诸如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很多时候,你永远就像站在十字路口,每一个方向都有声音在喊:“过这边来。”对于那些发布信息的人而言,似乎从来不用去考虑对别人所造成的意识上的困饶以及行为上的偏差。更何况谎话说一万遍,就成了真理,微信世界,或者真的只能微微相信。

  法国前总理诺斯潘曾说过:“互联网给人以自由,但政府必须确定自由的限度。”泰国总理阿披实也讲过:“要尊重言论及新闻自由,但是权利是有一定限度的。”“微信十条”的出台,对转变中国自媒体时代的信息乱象肯定有着积极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但是,在好的制度,总有欠缺和漏洞,除了制度规范之外,每一个信息发布者,都要加强自身的道德自律,正如朱镕基总理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题写的校训“不做假账”一样,每一个信息发布者,也都要在给自己划一道红线:不说假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