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净网,开启互动新时代

来源:温州网作者: 张翀 2014-09-02 10:27:20
核心提示:总之,规范网络意见的自由表达是净网的初衷,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微信原有生态的干预,这便是净网的终极目标。
查看评论

  看到国信办发布的“微信十条”的心情颇有点意料之中,作为一个和媒体打过交道的人,最莫名的事情就是看到网上一些不当言论发酵蔓延,变成谣言,继而中伤一片,直至不明就里的网民哄抬起的骂声一片。近期的净网行动,可谓是一击重拳,也凸显净化网络空间刻不容缓。

  互联网发展至今,言论自由的沃土吸引很多网民畅所欲言,本来这是主观表达的阵地,但是由于海量信息的汇入,互联网空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有害信息和违法行为时常兴风作浪,成为阻碍网络健康发展的负能量。以即时通信服务如微信而言,在毫无约束的野蛮生长之后,带来的是朋友圈转发各种小道和未经证实的消息,商圈突兀,诈骗者有之,骗财骗婚,一石二鸟——微信变成“危信”,这种诈骗的桥段可能在很多互动开放平台都在或多或少上演,就连微信公众账号的管理和运行都在无序发展。一下子,真假莫测,行业发展走出了分岔路,规范操守应运而生。

  犹记得那句著名的“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沟通的便利条件无形中助长了肆意撒泼、引发社会秩序混乱的“网上网下”恐慌,如若任由其继续发展,只怕说话的人多了,说真话的人反而少了。

  微信世界的底线也该是互动新时代的底线——自由不是任意妄为,有底线方有自由空间。在相关规定出台时,国信办答记者问时就是否会压制言论一说这么回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允许谣言、暴力、欺诈、色情、恐怖信息传播。自由和秩序是辩证的关系,任何个人的自由必须在法律的范围内行使,不能突破底线,妨碍他人自由。笔者对此颇为赞同,无边界的自由等同放纵,没有秩序的自由是脱缰野马,长此以往只会祸害苍生。

  简而言之,微信平台要想有序健康发展,必须做好保护用户个人隐私工作,加强对微信公众号运营发布管理,同时必须严格禁止谣言等有害信息传播,避免这一自媒体成为被恶意利用的载体。微信本身就是依靠信任关系建立的熟人间的交流平台,每个用户的人际网都来自于此,淫秽色情、诈骗,特别是谣言等有害信息的存在,将会对这种信任关系造成破坏,治理重点即在于此。对于新闻发布的源头治理就是关键,以往非官方公众账号对新闻的发布中,出现了不少篡改、捏造新闻或是打着新闻旗号发布谣言的情况,不经辨识就被广泛转发和传播,最终形成谣言传播链条迅速扩散,引起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总之,规范网络意见的自由表达是净网的初衷,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微信原有生态的干预,这便是净网的终极目标。笔者深信,一个具备规则意识的“朋友圈”,才是互联网之福,亦是网民之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