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有德,不问包装

来源:温州网作者: 吴文瑞 2014-09-03 15:38:16
核心提示:只有容纳更多的有慈善心的人进入慈善的队伍,才能力所能及帮助更多的人。慈善有德,不问包装。
查看评论

  说起慈善,进入人们脑海的第一个词可能不是“助人”而是“纯洁”。慈善在人们眼中,总是披着天使般的外衣,坐在菩萨修行的莲花台上俯瞰众生,要求着慈善的人和被慈善的人,仿佛不容有半点玷污。慈善真的只能在纯洁的庇护下安稳前行?而这样的慈善会把多少人拒之门外?

  曾经有位法学家提出了“法律内在德行”的标准。这套标准具有普适性,也就是不论国家的道德观念、阶级构成、立法目标同样适用。慈善是否也可以建立这样的标准:从过程看不胁迫任何人让渡利益,从结果看为困境中的人们带来了福音。

  最近火热的“冰桶挑战赛”让慈善陷入娱乐的漩涡。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然后便可以点名3个人来应战,被邀请者如果不应战,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它成功地唤起了对“渐冻人”这一罕见病患者的关注。然而,有人在非议“娱乐化”的因素裹挟着本该理性的慈善,慈善失去了本真。但是这项从政要富商、演艺名人到平头百姓都参与的慈善捐助活动开始一个月以来,筹集的善款总额远超去年同期的280万美元,将用于渐冻症治疗研究。无可非议这项活动为慈善做出了贡献。

  很多时候慈善与商业也是傻傻分不清楚。因为商人掌握着大量的资本,而他们回馈社会的方式之一就是慈善。比如著名的餐饮业“麦当劳”在中国的分店曾经苦于土豆原料从国外空运成本高,于是通过实地调研,制定土地改造计划,普及灌溉技术等在我国的西部沙漠成功开辟出了土豆种植基地,并教会当地人土豆种植技术,然后从他们那里收购土豆。这种“输血”和“造血”并举的慈善模式既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引领当地人走上了致富路,也让麦当劳减少了经营成本。如此双赢的事,我们能因为它乘上了商业的快车就否认其积极意义吗?

  处在困境中的人那么多,能纯粹地为慈善而慈善只怕只有处在金字塔顶端的人才有这财力和物力。如果他们全情地投入不顾其他,只投入不产出恐怕也有山空的一天。然而有善心的人那么多,即使力量微小,但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汇聚的善心也不容小觑,如果有个活动串联起他们的善心却因为它的包装被扼杀,应该么?

  慈善应该要有自己的内在德性标准,不应因包装的变化而被认为失却其助人的本质。只有容纳更多的有慈善心的人进入慈善的队伍,才能力所能及帮助更多的人。慈善有德,不问包装。(文/吴文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