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是需要有一点精神

来源:温州网作者: 仇明盛 2014-09-03 15:38:18
核心提示:我们在生活中每时每刻每一点每一滴,都存在着善举的机会。一个有善心人士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善举机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无型的精神慈善无处不在。
查看评论

  慈善,是需要有一点精神

  首届温州时政评论挑战赛第四期话题“慈善”。慈善,正如提示中指出:

  慈善有很多种形式,全民参与的救灾捐款、时髦好玩的冰桶挑战……慈善有很多种主体:生活清贫的老人、身家千万的富豪、……慈善有很多种风格:陈光标式的高调、都老板般的羞涩……只要有爱心,只要是善举,慈善没有固定模式。这话说得客观,说得实在。

  细琢磨有形“7.23”动车事故里“大爱温州”形象的树立、“明眸工程”中温州人善行天下的义举、“红日亭”内的老人们,更是用双手托举出一块慈善的城市地标……一桩桩一件件,造就了温式慈善的别样风情。这种慈善包含一种比物质的慈善更高的慈善----精神上的慈善。

  毛泽东同志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正是“精神”使我们相互沟通,心意相融,使我们和谐奋进,团结互助。而慈善,正是“精神”的一种体现。时代在前进,社会的进步,尽管时代的内容和表达形式在变,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没有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济弱救贫”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发扬和倡导的一种精神。有一颗为最需要帮助的人奉献一点爱心的精神。

  行为科学认为,人的行为是由动机支配的。一个善举大小,都是由他行为决定的,因为慈善者认为自己的善举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而慈善所帮助的对象不应仅仅是有没有钱,也可以是其他方面。《魏书·崔光传》:“光宽和慈善,不忤於物,进退沉浮,自得而已。”

  一个慈悲为怀的人,总是不会放过任何一次为他人善举的机会。我们在生活中每时每刻每一点每一滴,都存在着善举的机会。一个有善心人士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善举机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无形的精神慈善无处不在。

  因此,一个城市的领导平易近人,象小平同志那样做人民的儿子。一个企业,乐做慈善事业,又捐款又招收员工,与员工打成一片。是一种最好的精神慈善在某种意义上说,笑容也是一种善举,因为没有一个员工不喜欢在愉快的心情里工作。笑容可以缩短得彼此间的距离,使员工体验到一种轻松的气氛,只有精神上的慈善,内部充满活力充满笑容才会笑着前进,能留住员工也是一种善举。

  在慈悲为怀的心理指导下,“奖名也是一种善举,是尊重人才,鼓励开拓创新拓宽人才用人的空间,给人才一定施展空间。”

  扩大服务对象也是一种善举,以诚待人慈悲的心理也是一种善举,优质服务也是一种善举。

  总之,慈善应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的无形善举。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慈善,需要有一点精神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