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周边低价零食抽检三成不合格 甜蜜素超标普遍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黄超时 杨昊波 胡超然 刘海丹 王佩诗 2014-09-04 07:08:33
核心提示:23家食品店145批次低价食品,15家47批次产品不合格
查看评论

  编者按:又是一年开学时,成群的小孩在校门口零食摊前争先恐后,多少家长出门前的叮嘱,此时被抛在了脑后。留香鸡翅、冰凉酸乌梅、大刀牛肉……5毛一包,色香味俱全的低价零食,挑逗着孩子们幼嫩舌尖上的味蕾。孩子,钱虽小,危害却极大。为了让你知道低劣零食的危害,从4月份至今耗时4个多月,深入调查校园周边零食现况,追击低劣校园零食幕后黑手,聆听家长、学生对校园周边零食的态度。今天推出《校园周边零食乱象调查》特刊,用事实告诉孩子“别吃,这些不干净”。

  开学了,校园周边的小食品店又热闹起来了。这些小食品店里出售的零食有的5角一包,有的1元一袋,“价廉味好”深受孩子喜爱。不过,一些家长也担心,这些售价低廉的儿童小零食,质量能保证吗?

  对此,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在鹿城、瓯海、龙湾、泰顺、文成、永嘉陆续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在抽检的23家食品店145批次低价儿童食品中,15家食品店内的47批次产品不合格,总不合格率32.4%。

  目前,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情况已立案13起,对经营户进行相应处罚。

  质量不合格名单里“五角食品”占6成

  酸乌梅、金香桔、铁板牛柳(油炸类糕点)、鸡汁牛肉(面制品)、小面筋、蜂蜜手撕片……这些校园周边小店里的“人气小零食”统统只卖5角钱。不过,价廉的同时却并不物美,在此次抽检中这些产品全部进入了质量“黑名单”。

  据抽检结果显示,零售价在五角及以下的72批次儿童食品中,不合格达28批次,不合格率38.9%;五角以上的73批次的儿童食品中,不合格为19批次,不合格率为26%。从检测结果看,“五角”食品占据不合格批次的6成。其中抽检广东省潮安县生产的34批次的儿童食品,价格全部为五角以下,不合格批次达16批次,不合格率高达47.1%。

  记者在抽检名单中看到,这些不合格的低价食品包括果肉饮料、蜜饯、珍珠奶茶、膨化食品,以及一些听起来“高大上”的铁板牛柳(油炸类糕点)、鸡汁牛肉(调味面制食品)等。

  “这些廉价食品多出于小厂商,出于成本考虑,有的为了达到‘色香味’目的,或让食品原材料以次充好,或滥用添加剂调色调味,致使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分析。

  酸乌梅、酸话梅、橄榄产品抽检全部不合格

  在这些不合格食品中,低价的蜜饯类食品和调味面制食品成超标“重灾区”。不合格的项目包括菌落总数、糖精钠、甜蜜素、着色剂、二氧化硫残留量等指标超标。其中,部分产品质量指标更是超标10多倍。

  一款鸡汁牛肉(调味面制品)甜蜜素含量达到6.84 g/kg,超过标准(≤0.65g/kg)10倍多。一款金香桔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达到5.03 g/kg,超过标准(≤0.35g/kg)14倍。此外,一款铁板牛柳味产品(油炸类糕点)菌落总数达28000cfu/g,超过标准(≤1500 cfu/g)18倍。而这几款超标严重的产品售价均只有五角。

  在质量“黑名单”上,上榜数量最多的产品当数蜜饯食品。抽检了12个批次该类产品,结果不合格的就有8个批次(部分不合格批次有待复检),均为甜蜜素和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而其中,抽检的7个批次酸乌梅、酸话梅以及橄榄产品,结果全部不合格。

  甜蜜素超标最普遍易影响儿童肠胃功能

  甜蜜素为何屡屡超标?专家分析,这是厂家为了减低成本而故意过量添加。“甜蜜素以及糖精钠都是有机化工合成甜味剂,除了增加甜味,无任何营养价值。儿童长期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就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在问题产品中,有10个批次的产品出现了甜蜜素超标,这成为儿童食品中存在的最普遍的质量问题。”市质检院检测人员表示。

  此外,食品中二氧化硫超标会损害肝脏,其往往用于掩盖发霉的蜜饯半成品的霉斑,使产品有好卖相;山梨酸超标会影响骨骼生长;可溶性固形物不合格则说明营养物质含量过少;菌落总数不合格食用易导致腹泻;柠檬黄、日落黄等食品着色剂超标,长期或者一次性大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内脏带来损害甚至致癌。

  正规“小零食”也别吃太多需防范“累计超标”

  “这次抽检的一包30克的‘辣条’(调味面制食品)里面钠含量就高达2.593克,成人若食用3包就已经超出了一天所需钠的推荐量。”陈玉萍表示,由于人们一天内还会通过肉类蔬菜摄入钠,所以再多吃些小零食的话,一天里所摄入的钠就可能会超标。

  未出现质量不合格的正规“小零食”是不是意味着可以食用无忧呢?对此,原温州医科大学附一院营养师,现温州糖尿病专科医院副院长陈玉萍表示,家长在警惕“超标”食品所带来的危害的同时,还要警惕“累计超标”这一潜在问题。

  而对于儿童而言,由于代谢排毒能力较弱,摄入标准还应该降低。陈玉萍表示,以一个体重30公斤的儿童为例,每天吃超过150克的蜜饯就可能会导致糖精钠摄入超标。而若长期过度食用糖精钠,就会对儿童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专家提醒,合格零食中的添加剂在正常摄入情况下,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是由于孩子们代谢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因此,仍然要避免过多食用零食。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