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正当时

来源:温州网作者: 董良宵 2014-09-04 09:35:09
核心提示:鼓励发展民间的慈善基金,可以成为盘活温州民间资本的一个新选择、先手棋,它或许将成就温州“穷政府富百姓”格局下非同寻常的新业绩。
查看评论

  《礼记·檀弓下》记载:春秋时齐国闹饥荒,黔敖在路旁施舍食物,对一个饥民说:“嗟!来食。”饥民说,我正是因为不吃“嗟来之食”,才饿成这个样子。无独有偶。中国商人陈光标在纽约中央公园的船坞酒店邀请1000名穷人、流浪汉免费用餐,并分发每人300美元,但没想到有些人对他递过来的钱不屑一顾。

  古有嗟来之食,今有漂洋过海做慈善,有些人总想把施舍包装成慈善,但慈善总是拒绝傲慢。慈善源于对人类的大爱,抛弃了这一初衷,慈善就徒有“给钱的手总是高于拿钱的手”的僵硬形式。

  社会需要慈善来弥合缝隙,但发展慈善不能靠生硬地施舍,慈善需要群体的认同,认同的前提是普及,但凡事物的普及与成长总离不开某种呵护。

  泽被苍生似乎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但个体的慈行善举,似那夜空下的萤萤之光,起于草泽,散于风中,那么美却那么脆弱,即使是那些划过历史长空的大彗星,也逃不脱堙没的宿命。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群星闪耀,老子的“无为而治”,孔子的“礼乐仁义”,墨子的“兼爱非攻”,荀子的“性恶劝善”等等,无不闪耀着大爱的光辉与慈善的意图。然大爱固然无疆,但唯有得到行政力量加持的儒家思想成了中华文明的主脉,同时代的智慧多已零落成泥,少人问津。

  但自上而下的“仁爱”始终带着一股子傲慢劲,历史也不总是领情,末世的烽烟从不因个别人的一厢情愿而有过止息,行政力量对慈善的加持与布施,还不能满足一个治世的长期需求。

  于是历史在一治一乱的循环中来到了19世纪的美利坚大陆。那是个财富像石油一样喷发的时代,那是一个“强盗贵族”的时代,垄断横行、贫富悬殊、矛盾丛生,上帝在金钱面前都要退避三舍。但自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始,在巨富中死去便成了一种耻辱,筹建非官方的慈善基金会蔚然成风,而后政府出台慈善基金的免税法规,自此行政与资本的力量开始上下同时护航慈善事业的发展。慈善基金会将交税变成了社会性投资,将财富进行了再分配,来自民间的资本开始大行其道,开始渗透各个领域,开始游走全球,成为美国政府外交政策“沉默的伙伴”。

  历史何其相似,当前中国社会同样面临着缩小贫富差距、打破利益藩篱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转型重任,同样有一批精英和财富阶层创办了李嘉诚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壹基金等慈善基金会,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慈善意识的觉醒。

  温州人的商机意识一向很超前,但在慈善事业上却裹足不前。“改革”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主旋律,随着金融、市政、铁路、石油、教育和医疗等传统垄断领域的逐步放开,温州的民间资本在迎来历史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太多利益集团的激烈博弈。以“慈善”之名集结力量参与竞争,有助于压缩政府与公众对私人资本介入的忧虑,为民间资本大举进军公共领域铺平道路。资本在获取回报的同时,又将慈善回馈社会,慈善与资本将实现双成长。

  同时,温州要实现从轻工城到时尚之都的转型,创新是绕不开的坎。创新意味着风险,风险意味着投资可能打水漂,政府是非盈利机构,是不能拿纳税人的钱去赌博下一个“苹果”“微软”的,培育本土风险投资基金就成为重要的选择,而国外许多风投本身就是或者脱胎于慈善基金。因此,鼓励发展民间的慈善基金,可以成为盘活温州民间资本的一个新选择、先手棋,它或许将成就温州“穷政府富百姓”格局下非同寻常的新业绩,成为更具时代意义的慈善地标。

  慈善正当时!(文/董良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