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嘀嘀”慈善等你“摇一摇”

来源:温州网作者: 简宁静 2014-09-04 09:35:03
核心提示:慈善自助终端便恰好迎解这一问题,让慈善返璞归真,真正成为人们由心而发的真实表达和真情流露。
查看评论

  如果说前两年是网购大热潮,各家一窝蜂地去做网购,那么这两年打车软件的生存状态也是如此。2012年,一款名为“嘀嘀打车”的应用走进了我们的视线。它通过网络智能叫车系统,帮助乘客随时随地地叫到出租车,就这样打车这件看起来不大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从尘土飞扬的大马路上的手臂运动变成了智能手机上的指尖运动。那么,慈善事业是否也可走出传统模式,让广大乐善群众特别是有行善能力的“动手一族”,通过“摇一摇”或者搜索“身边的慈善”这种网络智能的方式自主认领?

  本文所要探讨的效仿“嘀嘀打车”的慈善自助终端,可以让“认领人”直接与需要求助的对象对上号,再面对面提供所需帮助,这样一来既可避免对慈善后续不信任带来的尴尬,也能激发群众主动“认领”的积极性。

  其实在网络平台上,这种自主式的慈善认领已经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细心的朋友一定不难发现,在“支付宝”的“财富”模块里,就有专门的“爱心捐赠”选项,点击该选项,就可以清楚地浏览到各种类别的慈善公益推荐项目,比如“幸福时光希望小学”、“抗战老兵助养行动”、“孤儿保障大行动”等,然后选定计划捐赠的具体项目,点击“我要帮他”或“我要捐赠”,就可以通过支付宝将爱心专项直达。

  再来回归慈善本身,可能一说起慈善,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如上例举的这些公益项目,也有不少人吐槽在生活中遭遇“被慈善”的尴尬。那么,在我看来,大可不必把慈善标榜得那么崇高和伟大,更无需大动干戈地把慈善推向立法的风口浪尖。简而言之,慈善就是随时随地的关怀、心甘情愿的付出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此一来,慈善自助终端便恰好迎解这一问题,让慈善返璞归真,真正成为人们由心而发的真实表达和真情流露。

  而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也看到,慈善作为社会救助的主要组成部门,出于公平、可操作,难免陷入“不及人所需”或“及人所不需”的窘境。因此,慈善的个性需要张扬,慈善事业的制度设计也应与时俱进。记得看过这样一篇报道,讲的是上海长寿社区慈善工作市民巡查组在一次上门征询中,获知了一些困难群众的不便和愿望,于是将这些需求罗列成一份长长的清单,推出由社区的某个单位或个人根据各自情况自愿“点菜”认领。这种针对个性化需求而提供“量体裁衣”救助的“慈善菜单”模式,尤其值得慈善自助终端借鉴。

  倘若要使这个暂称为“嘀嘀”慈善的自助终端得以成功运作,并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首先必须由权威机构对终端软件进行设计并推广,然后确保通过该平台发布的“慈善菜单”来源的真实可靠,再者对发出认领意愿的行善者要进行身份真假的实名认证,一来避免让不法分子乘人之危、趁火打劫,二来可将个人的行善之举记录到个人道德档案。

  只要拿起手机“摇一摇”,便可知附近的“慈善信号”。这就是触手可及、举手可为的平民慈善,虽然微小,却像广布的基点一样拥有广阔的覆盖面,而这种身边的榜样和平凡的力量,又极具感染力和带动作用,将为全社会的道德提升营造良好氛围。积小善而成大德,此举或将成为今后道德建设的一种常态。(文/简宁静)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