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衡量慈善的标准是“心”

来源:温州网作者: 何文清 2014-09-04 14:59:43
核心提示:慈善之美,应在于由“心”而发的纯和真。因此,金钱不是衡量慈善的标准,“心”才是。
查看评论

  说到慈善,很多人会立马想到陈光标,这位自我标榜为“中国首善”的企业家,他的“高调慈善”甚至“暴力慈善”曾几度将“慈善”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引发了人们对慈善的争议,也让很多人对慈善产生了疑问:慈善究竟应该如何衡量?

  很多人一听到慈善就想到捐钱,的确,捐钱是最直接的慈善,但是金钱却不能成为衡量慈善的砝码。有一年的“中华慈善奖”设立的基本参评标准中有一条,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及企业,年度捐赠资金均需要达到100万元以上。如此冠而堂皇、赤裸裸的给慈善冠上了金钱的标准。然而,把金钱作为衡量标准的“慈善”,它所折射出却的是慈善心理的扭曲。比如层出不穷的明星“诈捐门”和媒体的“炒作”,把慈善当做噱头、炫富、作“秀”的工具,以此来获取道德优越感,这样的慈善毫无高尚可言。以金钱为标准的慈善,只会让慈善逐渐变味,甚至趋向病态。

  2007年2月16日,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庄园里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当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议者的安南,不是捐出300万美元的巴菲特,也不是捐出800万美元的比尔盖茨,却是仅捐出30美元零25美分的小女孩露西,她赢得了最多最热烈的掌声。因为她说:“慈善的不是钱,是心。”这句话,震惊了那些把金钱等同于慈善的人,深刻诠释了慈善。在慈爱的天平上,大家是等重的,慈善不仅仅是有钱有身份的人的事情,即使再普通再平凡的人,只要对他人心怀善意,给予帮助,也是一样的慈善。

  还有一个故事:富商在散步时遇到卖旧书的年轻人,就将钱塞到年轻人手中。没走多远忽又返回,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并说:“对不起,我忘了取书。其实,您和我一样也是商人!”两年后,富商应邀参加慈善募捐会时,一位年轻书商紧握着他的手,感激地说:“我一直以为我这一生只能摆摊乞讨为生,直到你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商人,我才找到了自尊和自信,从而取得了今天的成绩……”不难想象,没有那句发自真心的尊重鼓励的话,富商当初即使给年轻人再多的钱,年轻人的思想也断不会出现巨大的转变,进而发迹,这是“心”的力量,非任何金钱所能达到,这何尝不是一种慈善?

  与此相反,曾经微博上盛传过这样一张照片:病房中的女孩苍白的脸与镜头着力渲染的“慈善家”手中醒目的几十万现金,强烈对比之下,女孩无奈的眼神,更像是在对这种以牺牲他人尊严为代价的“伪慈善”行为以无声的控诉。真正的慈善应当从心出发,真正的慈善不是金钱的施舍,而是发自内心的关怀与给予。人世间最宝贵的是什么?法国大作家雨果说,是善良。而善良是一种感情,是一种品质,由心而发。因此,发自内心的善意和行为才是真正的慈善。天空之美,在于纯净剔透的湛蓝;森林之美,在于苍翠欲滴的青绿;太阳之美,在于淋漓尽致的火热……而慈善之美,应在于由“心”而发的纯和真。因此,金钱不是衡量慈善的标准,“心”才是。(文/何文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