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不要让慈善变了“味”

来源:温州网作者: 张冠今 2014-09-05 08:37:06
核心提示:人类的慈善是不分国籍的,世界会因为我们的慈善行动而多一些和谐,多一些平等,多一些爱,会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的善举从“心”出发。
查看评论

  慈善,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慈”是“爱”的意思,《左传》有云:“慈者爱,出于心,恩被于业”;又曰:“慈为爱之深也”。而“善”的本义是“吉祥,美好”。中国的慈善思想源远流长。

  但是就在近日,却有可恨骗子,打着慈善的名号,谎称教育局发补助,专骗贫困家庭!诈骗的对象,就是那些穷得叮当响的贫困学生。近年来也不乏如陈光标“高调慈善”甚至“暴力慈善”,众明星“诈捐”事件等也让“慈善”蒙上了灰。

  细观当下,我们不难发现,“慈善”在“金钱至上”的观念中,竟逐渐变了味道,甚至向病态发展。层出不穷的“诈捐门”和质疑“炒作”的声音所折射出的并非只有社会信用的缺失,归根结底,还是慈善心理的扭曲。这些人把慈善看做噱头,看做炫富的工具,甚至看做满足虚荣心的“秀”以及获取道德优越感的途径,这样的慈善、毫无高尚可言。正如最近盛行的冰桶挑战赛,进行的如火如荼,但是有多少人是出于真心,有多少人只是为了名义,又要多少人真正的去了解肌萎缩侧索硬化(ALS)这个病呢。真正的慈善应当从心出发,真正的慈善不是施舍,而是内心的关怀与给予。

  从参与度如此之广的冰桶挑战赛中我们了解到,慈善之心是一种人文情怀,并非只是富人、名人的专利,只要怀着一颗爱心,怀着一颗对生活感恩的心,对人充满关怀之情,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慈善家。

  如今的中国乃至世界,需要的就是一种渗透了真切人文关怀的健康的慈善观。金钱的多少绝不能用来衡量心灵的重量。家住温州市春晖4幢的季佩铭今年92岁,老伴倪质明93岁,自2009年12月起至今两夫妻已经陆续捐赠4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今年两位老人捐助12名学生共计6万元。他们捐助的对象从最初的失学小学生,到现在的贫困大学生、贫困家庭。这对夫妻微薄的捐赠和“慈善排行榜”上动辄上千万的数字相比,的确是微不足道的,但他灵魂的高度绝不会因此减损一分一毫。

  人类的慈善是不分国籍的,世界会因为我们的慈善行动而多一些和谐,多一些平等,多一些爱,会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的善举从“心”出发。(文/张冠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