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从“彪哥”看“标哥”:慈善须“三诫”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杨介聪 2014-09-05 08:37:04
核心提示:慈善绝不是哪位带头大哥“有钱就可以玩转”的个人消遣,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的爱心接力。
查看评论

  这阵子,“冰桶挑战”风靡全球。作为温州市长的“彪哥”,因为欣然应战并捐款百元,而小“火”了一把。笔者出于对“慈善本真”的思考,不禁联想到了远方那位把自已一股脑儿浸泡在冰桶里、并声称足足坚持了30分钟的“标哥”,不由得会心地笑了:坚守慈善的本真,须当“三诫”。

  一诫“暴力慈善”的心态。陈金彪市长参加“冰桶挑战”可以说是纯属偶然,是一位网友玩兴正high时发出的即兴邀请——“我希望,我们的‘彪哥’也能加入挑战!”就是这样一句质朴的邀请,随着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的快速传播,很快就传到了陈市长那里。由此可见,此时的市长充其量也只是网民朋友圈中的普通一员而已,他既无报名参与的事先计划、也无如何应战的事中谋划、更无凭其市长身份就能轻松搞定的事后策划,我们至今依稀仿佛还能听到他在获知消息时的爽然一笑。正所谓大善发于心,讲究的是随喜、随意、随缘,而像老总陈光标那样打着灯笼、提着嗓门、一个劲找、甚至是差强人意的做慈善,其实暴露出的是一种暴力慈善的心态,愉悦了自己却让别人感到别扭,伤已累人不说,还容易颠覆发善的初衷、破坏崇善的接力。

  二诫“出位慈善”的作秀。在刚听到消息时,笔者勿需大胆也能猜测得到,很多人会揣有相同的兴奋点:堂堂市长会把自己浇成“落汤鸡”吗,那该多刺激神经呀?如果不是,那他又会不会拉个赞助商捐上百八十万呢,那又该是多大的新闻啊!正当人们猎奇之心爆棚、娱乐之意高涨时,陈市长则不解风情地以“欣然应允并捐款百元”的无奇之举来平淡收关。这让许多人大跌眼镜,甚至“倍感失望”。诚然,类似于“冰桶挑战”的规则模式,带有较强的娱乐性,在推广上无疑是一种迎合潮流的创新。但是任何一种慈善模式,必须设有严谨的底线。像陈光标这样,竟以挑战人体极限的方式去做慈善,显然是一种出位的作秀之举,非但有悖于生理科学常识,甚至明显偏离了“大众参与”的基本精神,已然走上了“精英作战”的回头路。事实上,作为“冰桶挑战”发源地的美国也明确禁止外交官参与挑战,认为这与联邦政府道德规范相悖。由此看,笔者倒真是要为陈市长这不温不火、不偏不倚、不多不少的百元之捐而叫好,因为慈善实在不需要任何出位的作秀。

  三诫“消遣慈善”的动机。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搬出看着有些形似的“营销慈善”的概念来,意指企业或企业家通过慈善活动,赢得公众的好感,从而树立起社会的美誉度和市场的正面形象。这里面既有慈善和营销的基本性质,又有“企业、援助对象、公众消费者”的独特关系,算是一种现代营销方式的创新。几乎没有人异议,陈光标就是这样一位极具“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先不说他堆砌“钱墙”高调赈灾、怒砸大奔倡导低碳或是舍近求远赴美救穷,就光说他这回自编自导自演的“浸泡冰桶30分钟”表演,就吸够了世人眼球,被网友疯转的同时,还不断引发出“生命极限”、“大冰制作”、“视频真假”等无厘头式的花边新闻和娱乐播报。一向敢于“露点”的他,光着身子、咬牙蜷缩在冰桶的一幕,严然成了娱乐名星的表演进行时。至此,我们对其“营销慈善”的收效到底有多大尚不得而知,但其消遣之意却随同他表演的“胸口碎大冰”崩露无遗,让人唏嘘。此时,笔者还是不由得想起了市长“彪哥”在捐款后的肺腑真言——“希望更多的网友参与到慈善接力中来”。说到底,慈善绝不是哪位带头大哥“有钱就可以玩转”的个人消遣,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的爱心接力。

  一言以蔽之:守得平常、形成习惯,进而定格为一个社会的生活方式,乃慈善之真义。(文/杨介聪)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