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网购近视眼镜 测试发现瞳距误差超过允许范围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杨昊泼王佩诗 2014-09-05 10:32:50
核心提示:这样廉价的眼镜真的靠谱吗?为此,记者也从网上购得三副低价近视眼镜,并交送实体眼镜店检测。结果发现,由于瞳距是自测的,网店最后制成的三副眼镜均存在瞳距误差,有些超过允许误差的范围。
查看评论
验光师通过仪器检测发现,网购眼镜瞳距与实际瞳距存在较大误差。

  温州网讯 “学生配镜,超低价包邮!”开学季到来,不少网上的眼镜店推出了针对学生的优惠活动,配一副近视眼镜最低只需30余元,吸引了不少学生网购族购买。

  不过,这样廉价的眼镜真的靠谱吗?为此,记者也从网上购得三副低价近视眼镜,并交送实体眼镜店检测。结果发现,由于瞳距是自测的,网店最后制成的三副眼镜均存在瞳距误差,有些超过允许误差的范围。

  网购低价近视眼镜瞳距还得自己来量

  记者浏览多家网上眼镜店发现,网上配镜的价格比实体店便宜不少,一些近视眼镜连框带镜片配完只要30余元。由于价格低廉,这些眼镜的销量十分可观,销量最多的一款,最近已有5000多副的成交量。

  在一家网店,记者以购买眼镜的名义咨询卖家,卖家称选好镜框后,只要将近视度数和瞳距报给他就可以。

  记者称自己只知道近视度数,但不清楚瞳距是多少。对此,卖家回答:“如果没法外出测量瞳距,也可以自测。就是对准两眼瞳孔的中心,拿着尺子量这当中的距离。”在另外一家眼镜网店,卖家甚至没让记者提供瞳距数据,只问了近视度数,就表示能够立刻制作。

  眼镜测试

  自测瞳距不靠谱误差最大7毫米

  记者选取了三家网店,用自测瞳距的方式选购了三副低价眼镜,价格30—50元,近视度数为600°。这些三四十元的眼镜是否真如卖家所说的“质量有保证”?记者拿着这三副眼镜送至正规实体眼镜店进行测试。

  测试地点:好宜卖眼镜超市

  测试器材:电脑验光机、焦度计、瞳距仪、标尺

  测试项目一:度数测量

  实验步骤:验光师将三款眼镜分别放在焦度计上进行度数测量,仪器自动读出眼镜度数,并在屏幕显示。

  实验结果:3副眼镜的镜片度数均与记者选购要求的度数一致。

  测试项目二:瞳距测量

  实验步骤:为了进行比对,记者在网店拍下眼镜之前用网店卖家所说的方法用尺子自测瞳距。记者拿着尺子放在鼻梁上,然后对着镜子测量。结果发现,由于在查看尺子时,眼镜会左右移动,因此实难准确读数,最后,记者只得大致估计自己的瞳距为60mm。

  那么,依据记者的自测瞳距数据,所配的这三副眼镜的实际瞳距又分别是多少?验光师将3副眼镜在焦度计上标记镜片光心,使用专业测量瞳距的标尺进行测量,结果发现,三副眼镜的瞳距不尽相同,一款60mm,一款63mm,还有一款是64mm。验光师用专业瞳距仪测试了记者的真实瞳距,通过反复几次测试发现,记者的实际瞳距是67mm。

  实验结果:自测瞳距、配镜瞳距与实际瞳距三者之间均存在较大误差。如果以配镜瞳距为准,其中一款眼镜60mm的瞳距与记者的实际瞳距存在着最大7mm的误差。

  专家解读

  瞳距误差过大对眼睛有损害

  好宜卖眼镜超市高级验光师官云峰表示,瞳距不正确容易产生棱镜效应,表现为通过镜片视物发现物体产生位移或变形扭曲。“眼镜瞳距存在误差是有国标的,度数不同允许的瞳距误差也不同,度数越大误差允许越小。”

  “用尺子自己量瞳距时,眼球会移动,并且注视目标不同,瞳孔距离会发生变化,存在误差是必然的,由此配出来的眼镜自然也可能不过关。”官云峰表示。

  据介绍,按眼镜加工的相关国家标准规定,600°的瞳距允许的误差为2mm,而7mm误差已经是允许误差的3倍多。“佩戴这类眼镜会让人视线模糊、头晕、不舒服,甚至还会加快度数的增长。”官云峰表示。

  专家提醒,如果一定要在网上购买近视眼镜的话,应该先到正规医院或实体眼镜店验光,详细提供验光单上的信息,才能最大程度防止误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