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温州网作者: 木岚歆 2014-09-05 16:45:45
核心提示:要想这座“慈善城市”未来之路走得更远,让“温式慈善”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心火炬不断传递,慈善文明得以源远流长,就应在孩子的慈善教育这块下足功夫。
查看评论

  “中国首善”陈光标有一双儿女,他在孩子们三岁的时候,就教育他们要有爱心。每一次做慈善捐赠的时候,他都会把孩子带去现场。告诉他们钱捐到哪里去,捐给什么人,他们会用这些钱来做什么……

  暂且不说这位10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突破13亿的大慈善家以其高调的姿态站在舆论风口是如何备受争议的,但他培养孩子从小就要有爱心和责任心的行为,却是值得很多家长学习的。

  孩子性格的养成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如今社会生活节奏过快,多数家长将孩子的教育问题放手给学校管,对其人格培养不闻不问,一旦到了考试时间,又急功近利,希望孩子考取好成绩。教育细节的严重缺失,教育环节的大幅脱轨,别说对孩子进行慈善教育了,家长连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的时间都挤不出来。

  要说这事全怪家长,似乎也言之过重。在社会的大环境下,人们普遍重视“看得见的利益”,而对于花大精力投入却需要长期运作才可见的“远期效益”,并不那么热衷。孩子的学习成绩可以用分数来量化衡量,但孩子的爱心又能拿什么来度量,其益处在一些家长看来并不明显,故此培养孩子慈善之心也便作罢。甚至有些家长可能会认为,做慈善无非就是捐钱,若家中拮据,还要教导孩子如何花钱帮助别人,岂不雪上加霜。

  这是何等可悲的想法。当今青少年犯罪屡屡发生,成为社会一个极不稳定的因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庭教育缺陷。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就必须得攻破家庭教育缺陷这条防线。都说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假若不能特意抽出时间来教导孩子如何助人为乐,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应以自身善良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一颗有爱的心,不管到底能抵挡得了多少尘埃,至少能降低孩子做出损人利己事件的概率。

  而在将来,孩子们会长大,会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妻、为人母,做员工、做领导,这时,年少时父母的“慈善观”如若犹在耳旁,那么他们无论对家庭还是对社会,都能与人为善,多些体谅,多点宽容,今后人生的路也会走得更顺畅些。慈善从娃娃抓起,让好性格成就好未来,这样的“远期效益”难道不值得家长们投入?

  此外,慈善衡量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必定是一个充满祥和的和谐社会。慈善事业要想兴旺,慈善理念就需要着重普及、深入普及。从这点上来说,慈善从娃娃抓起也是不无道理的。孩童期的学习教育会直接影响到他们成人之后的行为和认识,因此这个阶段也是深植慈善理念的绝佳时期。

  在培养孩子的“善心善念”之时,尤为要注意的一点是,要尽量克服孩子们的攀比心理。如今小孩子的攀比心理十分强烈,但有些老师紧紧抓住了这点,不断地怂恿孩子多捐多赠,并以某某同学都捐了多少来刺激其他学生,因而产生了这样一个现象:孩子的攀比,除了比手机,比衣服,比手表,比鞋子外,还要比谁捐的钱多。

  慈善行为不应成为孩子们攀比的工具。“慈善不仅仅是‘手的给予’,而更应该是‘心的给予’”。正确的慈善教育应该是让孩子从心出发,在真正体恤他人疾苦时,给予一定的帮助。

  再看近日,温州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在中国城市慈善百强榜中位居第21位。相信这个荣誉里也包含了温州家长和孩子们的“同心同德”。在光环的背后,也许我们更应该意识到一点,要想这座“慈善城市”未来之路走得更远,让“温式慈善”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心火炬不断传递,慈善文明得以源远流长,就应在孩子的慈善教育这块下足功夫。

  在此,愿温州的爱心火炬生生不“熄” !(文/木岚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