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陈一新与市民共度中秋佳节

来源:温州网综合作者: 2014-09-09 06:05:54
查看评论
叶珊/摄

  温州网讯 月是中秋明。

  昨晚,市委书记陈一新来到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与社区居民共度中秋佳节。

  随着圆月升起,我市历史文化街区——庆年坊的红灯笼次第亮起。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及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甲午中秋市民赏月会正在这里举行,浓浓的节日气息扑鼻而来。

  拍一张全家福,一家老小笑逐颜开;吃一顿团圆饭,品茶赏月拉家常,其乐融融;道一声祝福,小小舞台上吹拉弹唱样样有,一派欢歌笑语。

郑高华/摄

  “祝大家中秋快乐,合家幸福!”一走进庆年坊,陈一新和市领导胡剑谨、王立彤、仇杨均等,就挨家挨户向居民们致以节日问候,祝愿大家过个喜庆、团圆的节日。

  小小古巷里,社区里的金婚老人们佩戴红花,相携而来,和居民们正欢聚一堂。陈一新来到大家中间,搀扶着84岁的李钿星老人坐下,向老人询问身体情况。老人告诉书记,“经常去九山公园锻炼身体”。陈一新握着老人的手,祝愿他健康长寿。

管新民/摄

  架起八仙桌,摆起高脚碗,吃个团圆饭,庆年坊26号,85岁的老人林云弟笑逐颜开,四世同堂的林家正共庆团圆。陈一新一行走进庭院,与老人围坐在一起,品茗赏月。话家常、聊生活,陈一新关切地问起老人晚年生活情况。“从去年开始,社区就有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中午都有50多位老人一起吃饭交流。”老人说道。陈一新叮嘱一旁的街道、社区干部要继续办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之成为融生活照料、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平台,努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管新民/摄

  巷弄深处,民俗丰富。各色彩灯、烛台、盘碗等中秋节小摆设集中展示,温州米塑、吹糖人、小风车等传统工艺轮番亮相,市民们把小巷围个水泄不通。陈一新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不时驻足观看。品味古老工艺,陈一新说,温州文化民俗丰富,要进一步弘扬传承这些传统民俗,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让广大市民的节日过得丰富多彩、更有意义。

管新民/摄

  夜色渐深,明月当空。欢笑声、问候声,声声传喜悦,句句庆团圆,百年庆年坊好不热闹!

  延伸阅读:带你认识庆年坊这条老街

  庆年坊之旧称为庆善坊,东起信河街,向西转南至丁字桥巷,又岔巷转北至应道观巷,因宋兵部尚书蔡幼学居此并袭其轶事而得名。

  1999年始,鹿城区莲池街道将庆年坊社区列入保护性修饰重点,力求恢复古街巷风貌,重现江南古民居特色。

  修饰后庆年坊独特别致,古色古香,这里有社区曲艺院、诗词院、书画社等活动场所,有温州唯一的古诗词吟唱队,有鹿城首家社区诗刊《庆年诗苑》。以庆年坊为轴,周边弄巷构成社区一道由书画廊—摄影廊—民俗风情廊独特观光风景线。

  庆年坊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宋代称庆贤坊。宋代的兵部尚书蔡幼学住在这里,他从小就酷爱文学,青年时期谦虚求进,善于拜师求教,故文墨精通。但蔡幼学从不以荣自尊,而处处警勉自己“只有学而不止,才能为民办好事”。晚年在此定居后为百姓做了许多公益事业。宋杨蟠因为他尽心为百姓做事,并被他的贤举所折服,将他所住的街坊定名为“庆贤坊”,后谐音演变为“庆善坊”。明代时又以“喜庆丰年”之兆逐改为“庆年坊”,并沿用至今。

  -网友点赞

  “温州发布”#权威发布#【陈一新书记来到庆年坊历史街区与市民一同赏月】中秋佳节,庆年坊张灯结彩,家家户户架起八仙桌,摆上高脚碗,吃起团圆饭。市委书记陈一新来到庆年坊,与市民共度甲午中秋。团圆、传统、文明,是这次赏月会的主题,陈书记与庆年坊的街坊们一起“晒”月亮,感受传统佳节的温馨、温暖、温情。

  昨晚9时许,该消息一经发布,引发不少网友转发、评论、点赞。

  ●爱布朗:【这个中秋陈书记与庆年坊的街坊们一起“晒”月亮】好温馨!

  ●雨后de天空2014:哇,好热闹啊,我也想去现场!

  ●羊羊生气ing:一起赏月。

  ●验世中林:与民同乐。

  ●邹家双林:好感动!中秋应该是除春节外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了,书记给力!

  ······

吴莹/摄

  书记与市民过中秋活动侧记

  百年老街里过中秋节日的氛围太足啦

  ——书记与市民过中秋活动侧记

  在当天的赏月会现场,中秋小摆设、米塑、糖人、风车等非遗项目在庆年坊一字排开,大人小孩纷纷围观;在全家福拍照区,各家扶老携幼排排站,笑逐颜开;小舞台上吹拉弹唱样样有,台下掌声阵阵,喝彩不断;八仙桌上一家团坐,品茶赏月拉家常,其乐融融。

  陈一新边走边看,还不时主动上前和老人们握手,并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随后,陈一新走进林老伯家,和林老伯一家人坐在院子里一边赏月,一边拉起了家常。当他得知老人的生活充实而又快乐时,陈一新对当地的社区养老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各方做出的努力表示满意和赞赏。

  月色渐显,身穿汉服的姑娘小伙按照传统礼仪,摆上香案敬畏自然,孝敬父母等传统礼节,重现了古代传统祭月仪式。市民吃着月饼,聊着家常,其乐融融,一片祥和。

  “这样的活动特别难得,街坊邻居都一起过中秋,赏月,吃月饼,节日的氛围太足啦。”在庆年坊居住了50年的张大爷说,今天读大三的孙女也从外地回来一同过节,沿街的传统文化展览也让她受益匪浅。“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让市民们能多多享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中秋佳节不上星级酒店摆中秋宴,不去外地旅游大花钱,关掉自家的白炽灯,在自家庭院摆上月饼瓜果,和亲友、街坊一起‘晒’月亮,回归低碳,回归亲情!聚集在一起吃个团圆饭,我觉得挺好的,这次活动也体现了自我娱乐、自我欣赏、自我表演。”家住庆年坊张大姐说。

  在庆年坊28号大堂上挂着“热心工作,平淡做人”和“勤奋好学,勤俭持家”的柯家的家训。近年来,这个家族因柯笛、柯苗、柯笋三姐妹的音乐成就为人瞩目。同样来自庆年坊温州米塑大师王锦荣,是温州王氏雕塑、米塑、烹饪(冷盘)家族的传人。在2004中国民间绝艺大赛中,他塑捏如神,妙手生辉,米塑作品《温州年夜饭》一举摘取银奖,也因此获得“中国十佳民间艺人”提名奖第一名。

  据了解,庆年坊是鹿城区四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以老人居住为多,每年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都自发组织节庆活动,子女晚辈都回来团圆,是“美丽温州、美好生活”的最佳写照。

  (温州网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叶珊 鹿闻民 综合 温州日报 王丹容 温州晚报 欧阳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