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教过我们的“个性”老师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9-09 21:55:23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9日讯(张湉 潘涌燚/整理)又是一年教师节。你还记得,当年教过你的个性老师吗?

  他们或许很另类,举手投足间的气质,颠覆了你对一名人民教师固有的印象;他们也许很“疯狂”,专注自己学科领域的同时,还干了许多“年少轻狂”的事。

  但有个性的教师,往往更能造就有个性的教育。今天我们列出9名个性教师,瞧瞧里面是否有你当年的偶像?  

  他喜欢带学生家长一起“飞”

  航空拍摄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很高大上的事儿。不过在温州市籀园小学,有一名个性老师却能带领他的学生们轻松玩转。

  今年4月28日晚,央视大型户外真人秀节目《勇敢前行》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该剧中的航拍无人机正是由温州市籀园小学少年科学院无人机研发中心研制,并由该校科学课老师陈耀率领无人机队完成全程航拍任务。

  “航空拍摄纯属个人爱好。”这是陈耀说得最多的话。从2011年开始,陈耀开始研究航空拍摄,最初所有的材料都是从淘宝购置,自己制作。航空拍摄目前是国内非常先进的一种高空摄像技术,借用航空设备在高空对地面的物体进行拍摄。陈耀说,从高空鸟瞰地面会发现许多新的、以前从来没见过的场景。

  这种个人爱好,也渐渐传染了学生和家长。平时周末,陈耀经常和几位航拍爱好者带着学生和学生家长找各种场地试飞。

  别看陈耀的学生年纪尚小,去年底,温州市籀园小学的学生就在他的指导下完成了航拍微电影《鸟瞰籀园》。这部微电影通过航拍技术,拉远切近镜头,记录下整个籀园小学的四季变幻和学生的校园生活。

  她用爱好“织”出一门课程

  化学、瓯绣,这两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就这么自然地在一个人身上并存着,她就是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化学老师吴海珍。如今,她不仅开心地玩转着这两门“手上的艺术”,更是把瓯绣这门爱好与自己日常的教学相结合,在学校开设了一门名叫《针话女红——刺绣》的校本选修课程,并亲自编纂教材供学生参考学习,这门课程也在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义务教育精品课程。

  “我开设这门选修课程,是希望能让更多学生接触到瓯绣这门技艺,看到我们传统手工艺中精美的艺术。”吴老师如是说道。为了学到更多有关瓯绣在针法、配色上的知识,吴老师早前正式拜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瓯绣)施成权为师,坚持每周到其瓯绣艺术工作室进行学习。除此之外,为了让绣出来的绣品可以空间感更强、配色上更立体,她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学习素描、水彩、国画等美术方面的内容。

  在吴海珍老师的刺绣课堂里,有近20名的学生。在这堂新潮的课上,他们不仅了解了刺绣的历史和起源,学会了齐针、侧针、接针、打指针等各种针法,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份耐心与细心。

  “照片+故事”是他授课的style

  用“照片+故事”的方式教学,是温州市第五十八中学的语文老师魏昌富得意的独门“武功”。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除了能欣赏到他所拍摄的照片,还能听他讲照片背后的故事。这让原本晦涩、抽象的文学语言变得生动起来。

  像在教授《太阳梦》这篇课文时,文中所描述的正是主人公在拉萨发生的故事,曾经到西藏旅游过的魏昌富,就把自己在旅游中所拍摄的照片与课文的内容相结合,为学生讲述自己所见到的当地藏民的生活;像在上到《荷塘月色》时,他就将自己平时在月色下拍摄到的荷花照片与学生一起分享,让学生能更好地想象课文中的一些场景和情境;而平时就一直关注并拍摄劳动人民工作时的样子的他,在碰到《底层的光芒》这一单元时,将自己多年来不断积累的有关照片放映给学生们看……“有时候一张好的照片胜过很多语言。”魏昌富说。

  另外,他还爱用“照片记录生活”,时刻将镜头对准自己的学生,将他们在校园里的精彩瞬间记录下来。毕业前夕,这些回忆都被一一冲洗出来,带着祝福语,送给班级里的每位同学留作一辈子的纪念。

  他在罚跑的同时陪学生跑完全程

  “无论将来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小侠——一个长得不帅却魅力非凡的男人,一个让我们肃然起敬的男人,一个值得我感恩一生的男人……”这是一位毕业生在博客中写给恩师郑小侠的话。

  郑小侠是温州市瓯海中学的一名历史教师。工作15年,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其中有11年坚守在高三阵地。之所以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深深“爱”上他,是因为他独特的育人魅力:率先垂范。

  在郑小侠的班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学生学习成绩退步了要跑步,退步明显的要多跑几圈。对于这样的规矩,学生们却十分推崇。因为他们知道,定这个规矩的初衷并非惩罚,而是一种减压式的激励,让他们在跑步中反思存在的问题。而作为班主任的郑小侠,永远都会陪着跑步最多的学生坚持跑完全程。

  为了把勤奋、上进、诚实、责任这些优良品质自然而然地印烙在学生心中,郑小侠凡事都喜欢亲力亲为、以身作则。

  因为长期站立、伏案,正当中年的郑小侠腰椎突出,腰腿长期麻痛,不能久坐、久站。腰伤有多痛?有学生说,一次上课铃响,郑老师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教室。当班委正打算去办公室找时,却看到郑老师正一手撑着腰,一手扶着栏杆,艰难地向教室挪近。短短10米的路程,郑小侠却痛得迈不开步。为了减轻疼痛,他每天都绑着护腰带上课。此外,他还在办公室自备了牵引床和卧式书桌,在疼痛加剧时仍坚持卧床工作。“只要心中装满对学生的爱,那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郑小侠说。 

  他十多年间十进十出西藏

  “他是一名有气质的老师,他的气质体现在他的开明、他的经历,还有喜欢写作。”一名温州医科大学毕业生如是形容曾经教导过他的解剖学老师梅劲。

  他叫梅劲,但生活却过得有劲得很。十多年间,十进十出西藏,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单人单车穿越三省一市,成为学生心目中一名爱玩、好玩、能玩的个性老师。

  2007年,梅劲还专门开设了一堂关于解读西藏的选修课,以“西藏现象”为切入点,讲述藏族经济、文化发展的历程,让学生学会以理解、欣赏、包容的眼光看待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习俗,期间自然少不了同学生分享自己进藏的有趣见闻。“一开始就报了900多人,最后只能随机抽取100人。”梅劲说,“解读西藏”这门课的火爆程度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但旅行只是梅劲人生的一部分。采访中,他强调,旅行是他的兴趣,解剖才是他的专业。

  近几年,他暂时停止远行,一心扑在教学与科研上。在今年上半年,由他负责的一项“肾脏再生”研究成果,成功地在大白鼠身上取得突破,挑战了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写成名为《去细胞支架诱导肾脏再生》的论文,并发表在全球生物材料领域顶尖杂志《Biomaterials》上。

  他和学生只用英语交流

  身为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外国语分院院长,刘锦明是个非常有“原则”的人,他的原则体现在坚持用英语跟身边的人交流,无论对方是学生还是老师,无论是课堂上还是放学后。

  要让他在课上开口说中文可不是一件易事,就算学生听不懂,他也会选择用简单浅显点的单词来解释,直到学生听懂为止。如果课后,学生用中文发短信或e-mail给他,可能会就此“石沉大海”,但倘若用的是英语,很快就能得到答复。

  在刘锦明的表率作用及带动下,校园里渐渐兴起一股“英语热”,师生见面主动say hello,一些大会小会,也都换成用英语来主持、交流。

  “这种教育方式,起初也会让人觉得别扭,但如果要学好英语,就是要让这种不习惯成为一种习惯。”在刘院长看来,走廊上、校园里,都是很好的实践场所,要克服心理恐惧,掌握英语这门语言,只有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出成绩。

  经过两年多的探寻摸索,刘锦明在学生身上发现了欣喜的转变。“从前学生见到我都会选择绕道,就算在电梯里遇到,也是一阵尴尬的沉默,而如今,这群孩子们见到我都会主动热情地用英语打起招呼,开起玩笑了。”

  他上课点名用DV摄像

  见过各种点名方式,但是你见过用摄像机上课点名的吗?在今年年初,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欧必胜上课点名用DV摄像,被学生发到朋友圈里,几个小时就攒了30多个“赞”。

  “只要自己的课上得好,学生自然爱听。”欧老师说,之所以上课用DV摄像,并不是想用这个手段强制学生上课,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一下学生,也为学生录点现场资料,把学生的精彩发言录制下来,留住青春岁月,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出发点。

  在同学们的眼中,欧老师教学很认真,人也特别有趣。在该院不久前拍摄微电影《我的爱是座花园》时,热心的欧老师跑前跑后,他还为微电影配了一首歌,作词作曲一人全包,然后和学生一大早跑到录影棚里录音,忙得顾不上吃饭,做事非常有激情。

  据了解,欧老师来自台湾台南,今年50多岁,已教书多年,于2012年10月作为人才引进到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在该院工商管理系任教至今。

  她课上弹古筝唱戏曲动人心

  见过老师带着古筝教古典文学的吗?温大瓯江学院教师杨小敏就是如此的诗情画意。

  挽着乌黑的发髻,穿着温婉古典的旗袍,脸上挂着怡人的微笑,杨老师本就是位美女,她主讲的课程有《红楼梦人物艺术赏析》、《中国古典诗词鉴赏》、《大学语文》等,其中公选课《红楼梦人物艺术赏析》备受学生推崇,别说是第一排没空位,整个教室都一位难求,更有不少选不上课的学生端着板凳来旁听。

  她的学生说:“杨老师上选修课《红楼梦》,每年选修的人都爆满。”“气质一级棒,才艺十分强,不仅是我在学校里最喜欢的女老师,还是我生活中很崇拜的女子。”“难得有这样精彩生动的场面,听到不想下课……”

  为何杨老师能如此吸引学生?因为她的课有惊喜。有时她会将心爱的古筝带到课堂,俯身轻轻拨动琴弦,动情处她还会清歌一曲,或是京戏,或是流行歌曲。原来,古典文学课可以如此美丽动人,那些朝代那些人那些事有声有色地出现在学生眼前。也难怪她总能将温州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称号收入囊中。

  他以“严”出名 阳台上都坐着听课的

  如果你在温州医科大学问谁的课最受欢迎,许多学生都会告诉你一个名字:郭益民。学生们甚至用“人山人海”、“阳台上都坐着听课的人”来形容郭益民教授上课时的情景。

  但郭老师的课可是出了名的严厉,对自己和学生都很严格,布置的作业题目网络上搜不到,试卷题目的重复率接近于零。这样,在他课上想投机取巧的学生少了,认真学习的学生多了。课堂上,没有学生敢趴着睡觉或开小差,因为稍不认真考试成绩就会不及格。

  郭老师还是个微博爱好者,他于2011年注册了名字为“郭益民-生理学教师”的微博,至今粉丝已经过万。每天,他都会在微博上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或对学生生活上的困难给予帮助。当然还有不少麻辣的语言,4月8日他就在微博上连发两条留言:“有人说:上课就是念念PPT。我想说:难怪你的课没人想听!没人爱听!”、“今天惊闻有老师竟然拿word文档去上课,真乃神人也。

  在郭益民看来,备课重要的目的是找出教材里的大量错误或一直以来以讹传讹的内容,对于教材里未表达清楚的或是错误的内容,要及时查参考文献,找出正解。“一方面要将教材里的内容做成课件,这是一个知识的再加工过程,需要仔细研读教材,参透重点难点,必要时需要自己设计一些流程图或表格,化繁为简,有利于学生学习与记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