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房产证限期20个工作日 市民申请3个月无音讯

来源:来源:作者: 2014-09-10 10:23: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9月10日讯自2010年5月1日起,温州市办理房屋产权证初始登记的时间规定为20个工作日,而近日,文成县珊溪镇居民刘先生的房产证却办了3个月也没能办下来。这么慢的办事效率如何让群众满意,问题又究竟出在哪里?

  群众反映

  房产证办了3个月无音讯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文成县珊溪镇刘先生的家,这是幢崭新的四层小楼房。刘先生告诉记者,2010年他将一间两层老屋翻修建了这幢新楼房,但新的房产证一直拖着没有去办。

  今年6月初,刘先生和妻子决定去申请办理房产证,于是拿着旧的房产证、身份证等一系列所需的手续材料,提交到文成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珊溪管理所。但这一提交,三个月过去,至今仍无收到珊溪管理所任何回复。

  “虽然房产证件没有急用,但过了这么久没有办下,不知道是不是审批材料存在问题。”房产证迟迟没有办下来,刘先生夫妇心里都感到不安。他说,“现在审批窗口的服务态度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需要提供的材料也能够一次性就告诉我们,省了很多时间,但是窗口办证的效率要是能够快些就更好。”

  记者调查

  证件已办结却迟迟不通知

  为何6月份提交的一份房屋产权证初始登记申请,至今9月了仍没办下来?对此记者来到文成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珊溪管理所。

  据珊溪管理所所长杨驹介绍,村民如需进行房屋产权登记,需填写并递交《文成县房屋登记申请书》等资料,由管理所受理后,住建所再安排有关人员对申请者的房屋进行查看与测绘并填写《房屋初始登记实地查看表》后,交由测绘部门填写《房屋建筑面积测绘成果表》,双方签字确认后再提交至文成县审批中心,由审批中心审核后予以发证。

  记者从有关材料中了解到,刘先生提交的申请是在今年6月16日,但在一个月后的7月17日,珊溪住建所才排工作人员前往实地查看,7月30日将资料提交至文成县审批中心。在8月22日,该县审批中心已经予以发证,从村民提出申请到办结历时两个多月。

  8月22日,审批中心通知珊溪房管所,包括刘先生在内的房产证已经办妥,但珊溪房管所因故一直未能前往领取。

  部门说法

  基层办理期限算法不同

  杨驹说:“由于县审批中心距离珊溪镇约26公里,从所里出发需要半小时的车程,因此每隔一两个星期,才会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去审批中心统一领取村民的房产证等证件,再通知村民来所里领取。”

  记者从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对个人新建房屋初始登记的办理流程为申请——受理——审核——记载于登记簿——发证,规定的办理期限为20个工作日。杨驹说,20个工作日的办理期限,希望村民能从审批中心接到资料进行审核开始计算,而不应该从受理村民的申请书开始计算。

  此外,杨驹还向记者诉苦,珊溪住建所分管文成县珊溪与巨屿两个镇,负责辖区内近十万村民的房屋产权产籍、房产市场、房屋租赁、房屋安全等方面管理工作。

  “今年的工作任务特别重,相当于往年的三四倍。”杨驹介绍说,案件数量激增的原因与受2006年珊溪水库地震的影响地震户有关。据了解,珊溪住建所辖区内目前有三四千户地震户,主要集中在望江小区、镇南小区与下排坦小区等地。而这些地震户土地证大多在这两年审批下发,所里就迎来了村民们集中办理房产证等相关证件的潮流。杨驹粗略计算了下,到今年8月份为止,所里已办结1000多件,其中办理房产证的就有近300件,而往年一年的所有案件总数也仅为600余件。“所里正式在编人员才五名,还有三名窗口人员均为合同工,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