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这件小事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信德 2014-09-10 14:49:51
核心提示:善良的心就是阳光,平凡却温暖,如果我们把心里的小阳光投射到略显冷漠的社会,我们更能从细小的光辉中看到:慈善这件小事让生活更美。
查看评论

  网络望远镜下,“ALS冰桶挑战赛”蔓延至全球互联网圈,一时八方相助,爱心涌动,“冰冻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讨论、帮助。

  媒体显微镜下,汶川玉树雅安灾情脉动了一群人的心,大范围亮起了祈福的烛光,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不同方式的善举,演绎着同样的愿望。

  “星”牌放大镜下,明星慈善基金积蓄了广泛的力量,明星慈善晚会照亮了暗夜,明星慈善活动释放着善的能力,“星光”犹如阳光暖人心胸。

  然而,生活平面镜里,疏远了“高”科技、“大”事件、“上”流社会的善良小事,装进了扶陌生老人过街小姑娘的小红鞋里,藏在了路边免费提供的伏茶杯里,躲入了支教青年的心窝子里,平淡的像没发生过一样。一件小事,有时候甚至够不上一句感谢,却春风化雨,带着正能量汇入爱心的涓涓溪流,可以浸润他人的心田,也可以净化自己的心灵。

  “大爱温州”、善行天下,宏伟的构想、雄浑的口号让温州人积蓄了满满的正力量,但慈善城市形象的树立,慈善城市地标的托起,尤需从小处着眼。每一个角落都有天使的降落,播种小善良,才能收藏大慈善。全方位的城市慈善形象树立,需要改变一味追求“高大上”的浮躁节奏,真正廓清慈善的理念,去体验“挟弓注失,射之无的”的无私,感受着默默付出的满足。

  温州瑞安有这样一件小事,普通人梁峰为了捐助失学儿童,从街头摆摊做慈善起,遭受过质疑,遭受过打击,最终感动芸芸众生,成立黑眼睛慈善义工队,影响了一批人的感知和命运。善与使用工具一样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一个基本特征,但善不是工具也无法被当作工具使用。善来自于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的双重影响,反过来说没有良好的社会、家庭环境是无法产生善的。只有出现更多的像梁峰一样的凡人小事,我们才能营造孕育慈善温州的大环境。  

  然而,身处温州,很多时候有这样一种感受,想去做点“小事”,却不知所措,既无“门路”又无“办法”,只有守株待“小事”,温州缺少一个为普通人提供愿意付出善良的平台。国外的“慈善超市”或许是个启迪,慈善超市主要接受、处理、销售市民们捐赠的旧物,并用销售这些物资得到的善款来帮助残疾人、失业者、新移民等。新兴事物的出现必然带来质疑和不适应,更应该看到的是,“慈善”或许早已是暗藏在许多人心中的一个需求或愿望,普通人没有明星的感召力和执行力,更需要的是一个唾手可得的“慈善”平台。

  善良的心就是阳光,平凡却温暖,如果我们把心里的小阳光投射到略显冷漠的社会,我们更能从细小的光辉中看到:慈善这件小事让生活更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