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愿景

来源:温州网作者: 苏捷 2014-09-10 15:06:38
核心提示:慈善在我们锦上添花,乃至雪上送碳以后,暖语的慰藉也是一种慈善。肯定、支持、信任……发自内心的言行才能让这种行为升华。
查看评论

  关于慈善,自己没有特别深刻的概念,总觉得离得很远。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媒体宣传的都是大善——慈善家级别的人物。于此整而少的大传奇,笔者更喜欢零而多的微故事。故果真不愿意称其“慈善”,更愿意叫做“做好事”,帮助别人的事情。想到自己能做的,爱心捐款、慈善一日捐、寄闲置物资等,可能较字面意义理解,两者同义。慈善,尊重他人、善待他人,这样的氛围更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7.23”动车事故的温州青年、“明眸工程”的义举、“红日亭”内的老人们,个个鲜活的例子被我们传扬着。温州富裕,富裕的只是大多数人,小部分人还需要我们的帮助;温州真诚,真诚的温州人在用自己创造的财富“用之于民”;温州希望,希望当下的每一个举措都能写在历史,荫护后代。所以,我觉得慈善是一个社会愿景。

  慈善不是一个动作,而是一种行为方式。现在的社会不乏有在这样的“慈善”,为了出名,为了冲税收,为了利用社会效应去广告。其实这些行为都无可厚非,双赢的行为吗?但是笔者很重视该事件的出发点,是因为群众需要而做这些,而是为眼前的蝇头小利博一次喝彩,不由心地伪善。这是一种行为方式,一种回馈于社会的行为,自身苦过来,也能在他人需要帮助的窘迫时候就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肯定不仅仅是一个手起手落的动作。

  慈善不是几个人,而应是一群人。目前慈善家们大多数是先富裕起来的企业家。他们正在一次次地用自己的行动刺激着我们的眼球,他们一掷千金,试问有几个人可以这样如他们一般挥金如土呢?显然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更要一大群人去行动起来。去投到坚持公益、无私奉献的队伍里。如果这么大的队伍建立起来,如果在周遭的世界里吵杂的我们,出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是他们人。那么慈善已经凌驾于愿景之上。

  慈善是物质层面和精神领域共同的产物。“恶语一句夏日寒”,我们有时候总在做一些言不由衷的事情,今天帮了某一个人,却在言语上不善。或许是玩笑话,却也在最后的收尾上余香殆尽,让人不舒服。笔者认为慈善在我们锦上添花,乃至雪上送碳以后,暖语的慰藉也是一种慈善。肯定、支持、信任……发自内心的言行才能让这种行为升华。

  慈善是一种真诚的愿景,温州正继续在路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