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无关金钱

来源:温州网作者: 周小敏 2014-09-10 15:06:38
核心提示:不要说“我没钱”或者“等我有钱了再做慈善”之类的话,慈善跟金钱真的关系不大,只要你有一颗向善的心,力所能及的去帮助、服务别人,那便是真的慈善。
查看评论

  看到标题,也许很多人不甚认同,认为没钱或者不花钱怎么来实现慈善呢?

  是的,金钱的确是表达爱心的一种,然而金钱不是万能的,也并不是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缺金钱。慈善家陈光标曾豪言相赠诺贝尔大奖获得者莫言亿元别墅,但被莫家拒绝。无论陈光标目的何在我们且不讨论,但从慈善的本质来讲,可以肯定的是陈光标用错了方式,他并未理解要受助者的真实需求。慈善的本质是一个人发自内心对别人的关怀和帮助,而向被助人给予、提供真正所需的服务。

  做慈善需要的是真心实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钱多钱少,捐出的都是心意,而不能把捐助钱款的多少当作判定一个人爱心大小和有无道德的标尺。

  还记得汶川地震中,一位拾荒的老人捐出了积攒十年的几十元钱,用自己的慈悲与善良帮助了他人。谁能说他的奉献是微不足道的?谁能说他的力量是脆弱的?正是他们的勇气,向我们诠释了“穷人一样可以做慈善!”

  很喜欢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的一句话:“很多朋友说以后我有钱了也要回馈社会。其实,慈善和钱没有直接的关系,有关系的是你想付出的心。有的人物质富裕,有的人精神富裕,有的人知识富裕,不管怎么样,只要你愿意把自己的富裕与别人分享,这就是慈善。真正的慈善就是服务,就是给予。”

  近日,温州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在中国城市慈善百强榜中位居第21位。也许很多人会说,温州能获评七星慈善城市称号,皆因温州富人多,有钱才会做善事。但我想说温州能被评为七星慈善城市,不是因为他们有钱才做善事,而是他们一直都有行善的心和服务、给予的精神。无论是“7.23”动车事故里“大爱温州”形象的树立、还是“明眸工程”中温州人善行天下的义举、抑或是“红日亭”老人爱心施粥摊……一桩桩一件件,全都显示了温州人的大爱大善。

  最难能可贵的就是红日亭的老人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慈善。他们都已年过花甲,原本可以含饴弄孙享清福,但却每天天还未亮起床,匆匆从各地赶至东门红日亭,用一杯杯凉茶温润人们的心田,用一碗碗热粥传递着暖流。这样的坚持,能做到的人又有多少?还有温州“都老板”赵章惠,抵押豪车倾其所有为救小雨露,这在诸多企业缺钱的经济危机之时又是怎样的一种情怀?

  所以不要说“我没钱”或者“等我有钱了再做慈善”之类的话,慈善跟金钱真的关系不大,只要你有一颗向善的心,力所能及的去帮助、服务别人,那便是真的慈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