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民间慈善才能走得更远

来源:温州网作者: 项玲雪 2014-09-10 15:08:49
核心提示:比起政府的慈善结构,民间慈善的操作更公开更透明,每一笔善款的去处都有明细标注,这就增加了施善者的信任,有效促进了民间慈善走得更远。
查看评论

  一提起慈善事业,我们就会想起2011年“郭美美”等事件引发了社会对官办慈善的质疑和问责,由此官办慈善机构陷入了空前的尴尬局面。那么如何才能挽救慈善事业,我认为慈善应该调整官方参与的结构,让之回归民间才能走得更远。

  慈善是慈悲之心驱动下所做的善举,是对弱者的怜悯和同情,孔子的仁爱,墨家的兼爱,让中国人形成了敬老爱幼、扶贫帮困的道德准则。但是中国现阶段的慈善事业还处在一种粗放、原始的阶段,所以如今的慈善事业缺乏慈善事业法,这也直接导致慈善公益组织缺乏社会运行标准、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因此官办慈善机构不公开透明操作也就导致了贪婪份子借“义演”、“义卖”等合法外衣谋取不正当私利,直接伤害了爱心人士的捐赠意愿和积极性。

  此外,在这个网络兴起的时代里,关注慈善机构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些欲盖弥彰的托辞以及外交辞令式的抵赖很快在一桩桩事实面前难以自圆其说,同时,慈善系统屡屡爆出的丑闻也使某些公益机构组织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由于官方的不透明和不公开操作,这也导致了官方慈善机构公信力丧失,使有志于慈善的企业家和个人不得不亲临前线,直接对接受助对象或是委托第三方全权受理,这就促成了民间慈善机构的诞生。

  民间慈善机构的产生是社会文明的进程,它不仅温暖了这个社会,还塑造了城市形象。近日,温州荣获了“七星级慈善城市”的荣誉称号,其原因就在于温州民间慈善盛行。回顾近几年温式慈善壮举:“7.23”动车事故中,温州民间慈善尽显大爱,促进了温州形象的树立;“红日亭”内花甲老人们发挥余热用双手托举出一块慈善的城市地标;温州网纯公益性非政府民间组织的“爱心屋”……这些无关官方的善行印证了民间慈善力量坚不可摧。

  相较于官办的慈善机构,民间慈善事业的参与者涵盖了社会的每个阶层,从组织形式上看,民间慈善组织没有门槛,不设限,但凡有爱心人士皆可参与,这也促进平民渐渐成为民间慈善的中坚力量,推进了“全民慈善”时代的产生。比起政府的慈善结构,民间慈善的操作更公开更透明,每一笔善款的去处都有明细标注,这就增加了施善者的信任,有效促进了民间慈善走得更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