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温州网作者: 黄心洁 2014-09-10 15:14:56
核心提示:其实,我们的社会并不缺乏爱心和善举,只是欠缺慈善模式的时尚创新,欠缺引导善意合理流向的中间人,欠缺更公正透明更便捷吸引人的引导途径。
查看评论

  说到慈善,你的脑海里瞬间蹦出的会是哪些词?道德、高尚、温情、煽情、沉重……这些之外,你是否有想到了轻松和愉快?也许你脑海里蹦出的不是形容词,而是诸如特蕾莎修女、南丁格尔、比尔盖茨、巴菲特、陈光标、金钱、基金会等等之类的名词,那么试问,你是否有想到包括你自己在内的平凡人以及他们各种平凡却充满正能量的慈善行为?

  最近,一项为肌肉萎缩症(ALS)筹款的慈善行为“冰桶挑战”在互联网上火得一塌糊涂。火热的原因除了借势各界名人效应和借助社交网络强大传播力量之外,更在于这种慈善加游戏的模式打破了人们对慈善的传统惯有印象。它让慈善不再只是如“赈灾救助”、“捐款捐物”之类充满悲情和泪水的灾难应激反应,而是令它进入了大众的日常生活,使慈善在充满乐趣、关怀且富有创意和时尚的公开挑战游戏中得以充分表达。当慈善融入生活,公开透明,成为举手之劳时,它往往更能激活人们心底的善意,减少质疑和不适,增加参与和肯定。

  在欧美的不少国家里,慈善所代表的便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已经常态化了的生活方式。他们会常年参加慈善活动,会经常性进行个人捐款,他们设有许多慈善书屋、慈善商店,他们拥有各类民间公益慈善机构。而当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它所汇聚的正向力量将是无穷巨大的。值得高兴的是,我隐隐看到了温州的慈善转型,随着“七星级慈善城市”的荣誉落地温州,毋庸置疑,托起这份厚重荣誉的既有7.23动车事故中树立的“大爱温州”形象,有“明眸工程”中彰显的善行天下义举,更有“红日亭”、“状元亭”内,老人们十年如一日,将慈善当成日常生活习惯的慈善方式,有不断丰富完善的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在温州,慈善有着更生活化的趋势,有着更加便利更多选择的趋势。

  前不久,我所住的社区里安装了一个爱心捐衣屋,只要把你想要捐赠的衣服打包投入那个绿色铁皮屋,你就轻松完成了一次慈善捐助行为。如此便捷的捐赠方式吸引了社区老老少少,定期前来回收的义工每次都能愉快地收到满满一屋衣物。这样的慈善方式无疑具有更大的受众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这样的慈善方式中我们也更能看出温州人充满活力的善行意识。

  其实,我们的社会并不缺乏爱心和善举,只是欠缺慈善模式的时尚创新,欠缺引导善意合理流向的中间人,欠缺更公正透明更便捷吸引人的引导途径。作为一个从不缺乏话题的字眼,慈善的表达主体可以上至名人富豪下至草根大众无一不可,它的表达方式可以煽情到催人泪下,可以沉重到震撼人心,也可以轻松活泼到让人心痒难耐,但无论它最终以何种方式呈现,我始终希望,它归属于大众的日常生活,它最终成为人们熟悉的一种生活方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