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瓯越文化须融入城市生活

来源:温州网作者: 赵万千 2014-09-11 16:34:26
核心提示:发展瓯越文化不要无休止的解读经典,不要靠经典吃饭,更不能墨守成规,应该拥有新思想,不断推翻自己以前的旧思想,要成为一个文化的先行者。
查看评论

  世界上美丽的城市很多,高楼林立、美轮美奂,居住其中也很便利。过去我们规划、建设城市主要关注的是功能、硬件,要想让城市变得更好,这样是不够的。在城市的规划或整修中,规划者应多考虑城市的历史文化,要了解城市所拥有的特有的文化价值,让许多建筑都能反映出这种价值。有丰富遗产的地方,会给人的生活带来灵感,没有回忆的地方让人觉得空洞。遗产是一个城市文化价值的体现,温州人应该要充分利用手中的资源,在重建中注意将遗产的文化价值体现出来,从而重新设计和规划城市,让城市变得有独特的“灵魂”。创造这样的城市,需要我们改变思维模式,让我们认识到,思想和创意能够给我们创造更多的财富,创造力是一种资源,可以让每一个公民能够有激发创造力的机会。城市应该是适合人居住的艺术品。

  杭州近年的规划和设计,可谓是文化融入生活在世界范围内的经典成功范例。西湖保护和免费开放相结合,让公众共享,已经成为世界上文化领域的一个经典案例——正是将文化遗产免费向公众开放,赢得了更高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杭州市大运河杭州段申遗,也与改善人居环境结合起来,让遗产真正惠及于民。温州文化有很多种,海洋文化、山地文化、移民文化、重商文化以及宗教文化等,孕育出了最具代表性的瓯越文化。温州正在大力打造“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等文化品牌,文化资源不可谓不丰富,而怎么让文化融入城市,惠及民众,是每个温州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发展瓯越文化不要无休止的解读经典,不要靠经典吃饭,更不能墨守成规,应该拥有新思想,不断推翻自己以前的旧思想,要成为一个文化的先行者。文化产业发展应走两条腿,一方面保持传统技艺,另一方面要开发时尚创意性的产品。要探索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相融合的路子,将时尚元素融入传统工艺美术,不断推出原创文化产品,促进艺术衍生品开发生产,推动具有特色的时尚文化产业发展。

  发展瓯越文化不能专门局限“瓯越文化”的“一元主导”,在发展瓯越文化的同时,将整个社会文化作为生存环境和土壤,将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作为营养液。然后将科学、民主、现代意识等思想资源兼容到瓯越文化之中。打破局限,大胆兼容,勇于创新。不断改变我们的认识,不断更新我们的理念,应该成为瓯越文化发展的主题。

  温州民间资本与力量强大。发展和挖掘瓯越文化应更多出台政策,激发民间文化活力。温州有不少“民”字号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并逐渐形成气候,如金洲动物博物馆、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龙湾醉壶楼紫砂博物馆、白水民俗博物馆、瓯海藏灯阁等。在民间力量办博物馆上,温州市也积极探索新的模式,通过整合资源鼓励更多的民间资金进入这一领域。尝试利用温州社会资本充裕、民间投资文化热情高的有利条件,打造富有温州特色的博物馆服务网络和文化品牌。这一做法应得到推广

  传统文化要变成产业,最终还是要融入生活,一个大都市区是否具有吸引力、竞争力,最终取决于它的文化资源、文化氛围和文化发展水平,并且文化一定要有助于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除了物质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应该得到重视。(文/赵万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