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河道水质基本满足“可游泳”要求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杨世朋 钟建芬 2014-09-12 08:59:4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全省“清三河”工作交流会在金华市浦江县召开,包括文成县在内的全省9个县(区)公布为浙江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区)。据悉,文成在今年1月份率全市之先完成“清三河”治理,成为温州地区此次唯一在列的达标县。

  “清三河”即清理垃圾河、黑河、臭河。据了解,今年全省共有32个县(市、区)自报“清三河”达标县,省治水办派出11个督导组实地检查筛选,再经暗访、抽查,最终确定了全省首批9个达标县(区),分别为浦江县、桐庐县、北仑区、安吉县、天台县、开化县、新昌县、庆元县、文成县。

  “文成‘清三河’的阶段性成效,是长期生态立县与综合整治相结合的成果。”文成县治水办副主任郑长进介绍,文成作为曾经浙南闽北的猪仔基地,全县2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一度超过600家,按照专家“1头生猪排泄物相当于6个成年人排泄物”的测算口径,文成近20万头生猪相当于产生100多万人口的污染量。为保护珊溪水库水源,2012年开始,文成举全县之力集中攻坚,用一年半时间完成了五年的整治任务,共拆除养殖场2711家、栏舍面积66万多平方米,全县生猪当量削减到0.85万头。铁腕整治之下,库区受污染支流水质从十几年来的劣五类提升稳定在二类以上。一度列入黑臭河的黄坦坑,经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今年1至7月对其入库口的监测分析,水质已基本稳定在二类。我市《保护“大水缸”的智慧考量》,也被列为2013年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首。

  据该县环保部门监测,该县经过乡镇、重点村庄的所有74条主要河道,地表水质均稳定在三类以上标准,其中大部分达到二类标准。据该县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目前对“可游泳河段”没有明确的指标,但文成县域内的河道从水质分析看,均满足了“可游泳”要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