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对瓯越文化挖掘的两个建议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杨常对 2014-09-12 09:23:25
核心提示:只要是传统的、古代的,不管其技术上还有没有继续留存的意义,从挖掘一种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都可能保存下来。
查看评论

  温州不仅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更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当前温州文化发展面临着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技艺传承等一系列重大课题。通过对文化内涵的再认识、再挖掘,或能帮助古老的瓯越文化焕发新生。但是在如何本土文化挖掘上,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分清楚到底什么样的文化是值得挖掘的。

  首先,来看一则有趣的例子:“缠小脚”值得文化挖掘吗?现在看来,这当然就是一个笑话,历史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然而,这两天在做功课的过程中,一位专家谈及广州深圳“开丁节”(即庆祝该户人家生了第一个男孩子)的传统时说,作为一种文化,也是值得挖掘的。所以,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说,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如果还有“缠小脚”的话,或许也可以当作文化挖掘的。

  然而这又不仅仅是一个笑话,我们目前文化挖掘的现状,或者也有这种倾向,只要是传统的、古代的,不管其技术上还有没有继续留存的意义,从挖掘一种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都可能保存下来。比如,据金城濠先生在一篇“闲话三句”中所说,作为我市文化一项的“泽雅屏纸制作技艺”,其实技术上污染环境很大,生产的纸张连当卫生纸都不算好的,从这两个角度来讲,并没有什么价值。

  所以,对于“文化”,我提的第一个建议是:分类保护和挖掘。根据“文化”本身的特点和价值,分成纯粹保护型(只为留下一种文化的影子,比如“泽雅屏纸制作技艺”)、观赏体验型(开发成一种可以体验的项目,比如“拦街福”)、艺术品增值型(具有市场开发效益的,比如“瓯绣”等三类),在分类的基础上予以不同方式的挖掘。

  分类之后,我觉得应该在资金上统筹文化挖掘和保护,即第二个建议是:成立“能够造血”的挖掘基金。“文化”保护和挖掘,钱是大问题,有了钱才可以网罗人才、科研开发、加强挖掘,但是,我们国家历史悠久,够得上“文化”挖掘的项目肯定越来越多,如果资金光靠国家投入,全部“文化”项目都是纯粹“吃饭文化”的话,那么资金肯定捉襟见肘,最终是挖掘了东墙挖掘不了西墙。所以,我的想法是,建立涵括所有“文化”项目的基金,前期国家投入启动资金后,市场化运作,以“观赏体验型”和“艺术品增值型”两类的“造血”,实现为“纯粹保护型”的“输血”,形成“文化”保护和挖掘的良性循环。(文/杨常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