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瓯越文化发展需弃“打造”而回归“传统”

来源:温州网作者: 何文清 2014-09-12 15:20:17
核心提示:一个民族的特征最直接地由它的民间文化表现出来。全球化时代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新认识本民族的民间文化。
查看评论

  温州文化算得上一个海纳百川的地域文化,有海洋文化、山地文化、移民文化、重商文化以及宗教文化,更包括在瓯越地区域内各类文化的交融等等,孕育出了最具代表性的瓯越文化。瓯越文化作为中国传统地域文化中的一块奇珍,其最具典型的民间传统文化,更是千百年来瓯越人创造的珍贵遗产。

  对于温州来说,如何发掘、保护、传承和发展这个祖祖辈辈积攒下来的文化瑰宝,是一个大难题。但对于一些文化“创建”、文化“打造”之类的口号,我认为是一种形式上的误区。文化不该为了某种噱头,某个头衔刻意的去打造,为了符合某些条条框框、圈圈点点而去量身打造的文化,更是一种糟践,甚至会让文化失去原始的内涵,更让城市丧失本色。文化需要传承,需要积淀,需要培育,需要创新,却无法打造。

  作为一种地域文化,瓯越文化具有自己独特的风韵和价值,具有世代延续的地方传统特色。但是,那些曾经灿烂的传统文化此时正饱受“现代文明”的侵蚀,苦苦挣扎。特别是那些传统民间艺术,她们有着辉煌和繁华的过去,如今却少有人欣赏她们的美丽。与其天天喊着“打造”文化的口号,塑造全国雷同的文化城市,还不如将重心放到对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地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上。

  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要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保持传统技艺,另一方面要开发时尚创意性的产品。对于温州来说,传统民间艺术极其丰富,黄杨木雕、米塑、鼓词、瓯剧、木活字印刷、瓯绣、细纹刻纸等等。以黄杨木雕为例,作为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发展虽愈来愈受关注,但当前的保护却仅限于其外在静止形态的层面,而未能真正提高民间艺术自身的生命力,使其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对待传统文化,应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视角来传承和发展。再如作为传统民间手工艺的温州米塑,其当下命运与很多传统民间艺术一样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然而其自身确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极高的艺术价值,是文化创意开发的极好素材。

  冯骥才先生说:“一个民族的特征最直接地由它的民间文化表现出来。全球化时代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新认识本民族的民间文化。我们一定要让中国的民间文化在人类的未来大放光彩!”同样的,温州的文化也是直接地由民间文化表现出来的。极具传统文化典型的瓯越文化,更该把发展的目光锁聚在传统民间文化上。只有走出文化“打造”的误区,让文化回归“传统”,用创新发展的思路去挖掘、保护、传承传统文化,才能让瓯越文化焕发新生、重放光彩。(文/何文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